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農運領袖「洪箱」、前立委「陳曼麗」 獲頒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洪箱(右)及陳曼麗(左)今獲頒2022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記者羅綺攝)

洪箱(右)及陳曼麗(左)今獲頒2022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記者羅綺攝)

2022/04/07 19:1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動保團體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日登場,會中除討論能源、廢除區段徵收、廢棄物總量管制等議題,重頭戲更是將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頒與「洪箱」及「陳曼麗」,表揚她們長期對台灣土地的付出及貢獻。

擔任評審主席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從2017年開始頒發,主要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甄選條件資格非常嚴格,須從事環境與生態保育運動20年以上,且有特殊貢獻、足為後輩楷模者。

何宗勳指出,洪箱守護家園的行動力喚起農民當家做主的自覺,是推動台灣新農民運動劃時代人物,她長年以來參與社會及環保運動,對於台灣農地、環境生態保護、及基本人權的保障皆有巨大的貢獻。

而陳曼麗長期關注並參與環境保護、食安及婦女運動長達34年,她在擔任立委期間,也積極搭起和民間團體合作平台,恢復「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運作,國會表現獲得許多肯定,她對環境運動貢獻與努力足為後學典範。

洪箱在得獎感言中表示,台灣可愛的地方在於許多不同專業的人共同愛護這塊土地,她過去施作慣行農法,直到20年前參加主婦聯盟才了解土地的重要,也因自己用農藥傷害土地感到內疚與抱歉,便決心誓死捍衛這塊土地。

2008年洪箱因為收到政府的一封土地徵收公文而開始為守護土地奮戰,而後更出現在全國大大小小的農民運動中;洪箱強調,「農民的生命跟生命來源就是土地」。

另名獲獎者陳曼麗則說,當前社會面臨氣候變遷、各行各業減碳等重大且艱難的議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會成功。雖然她自立委卸任後已沒有過去活躍,但至今仍在10個團體中協助,持續關心環保、食安、社福、綠能等議題,「繼續為大家服務的感覺蠻好的」。

雖然陳曼麗今年已67歲,不再衝到第一線當領導人,但她說為了讓台灣變得更好,未來會繼續參與,「能做盡量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