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不見2030減碳目標 彭啟明:要減肥卻沒目標怎變「歐爸」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呼籲政府應儘速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不然就像說要減肥,卻連目標都沒有,怎麼可能突然就變帥氣『歐爸』」。(資料照)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呼籲政府應儘速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不然就像說要減肥,卻連目標都沒有,怎麼可能突然就變帥氣『歐爸』」。(資料照)

2022/04/06 15:2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繼國發會宣布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圖後,本週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也發布最新氣候變遷減緩報告;同時,我國《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氣候法)也正在大幅修正,外界稱呼此時為「氣候時刻」。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今日呼籲政府應儘速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不然就像說要減肥,卻連目標都沒有,怎麼可能突然就變帥氣『歐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日共同舉辦「氣候立法與台灣氣候行動的機會之窗」氣候法論壇。彭啟明演講時指出,減碳已成為國際顯學,但當前地球溫度仍在持續上升。

根據IPCC最新報告,若要將升溫幅度限制在1.5度C,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須最遲在2025年前達到峰值,並在2030年前減少43%,甲烷也須減少3分之1,且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否則時不再來。

彭啟明指出,近年再生能源價格大幅度降低,自2010年以來,太陽能和風能以及電池的成本持續下降,降幅高達85%,而台灣過去的公投已將核能問題清除,未來將朝向再生能源發展,比例也會一直往上升,符合國際潮流。

彭啟明認為,國發會上週提出的2050淨零路徑圖值得肯定,但政府應展現更強力的企圖,並早提出2030年減碳的目標;藉由能源、產業的轉型創造綠色產業、提供綠色新就業及投資,並納入公正轉型,保障受影響的弱勢族群。

他強調,若沒有2030減碳目標,「就像我說明年要減肥,但我連下個月要減多少都不知道,怎麼可能突然就變帥氣的『歐爸』」。

循環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惠琳表示,台灣淨零碳排的矛盾之處在於「多消費、多製造」的線型經濟,只專注於處理能源議題遠遠不足。

她指出,IPCC提到2030年的碳價約100元美金,這對台灣企業來說非常困難,其中包含進口原物料、供應鏈斷鏈問題,可以預見品牌方會將壓力壓給製造商、製造商再壓給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再壓給勞工。

陳惠琳強調,若繼續堅持以前的線型經濟而不轉型,只做汰換鍋爐等表面功夫,產業會越來越辛苦,最後影響到勞工,她強調,沒有循環經濟就沒有淨零排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