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地方齊喊話!爭議未決前 苗縣府勿核准坤輿試運轉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二)、湯蕙禎(左三)及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右三)、曾玟學(左一)今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二)、湯蕙禎(左三)及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右三)、曾玟學(左一)今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4/06 11: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湯蕙禎及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曾玟學今(6)日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指中央環保署和地方苗栗縣議會已白紙黑字要求,在坤輿相關爭議未解和行政訴訟有結果前,苗栗縣政府不可核准坤輿的試運轉許可,若同意許可就是公然放水,讓人懷疑檯面下不為人知的動機。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根本未經環評審查,掩埋場的塑膠布和設施等都超過20年壽命,老化、脆化的設施絕對無法防止廢棄物溶出,如果污水滲入地下水層污染灌溉水源,必定會毀滅村民的生存環境。若苗縣府執迷不悟,自救會絕對誓死捍衛生存的土地水源、抗爭到底。

洪申翰指出,一個廢棄物掩埋場的申設,需要經過三道許可程序,分別是同意設置、試運轉測試和同意處理,而廢棄物掩埋場的試運轉測試,實際上就是讓廢棄物倒進掩埋場計算處理量。他質疑,苗縣府怎能在爭議未解決、行政法院訴訟也正進行中,還沒釐清坤輿到底要不要做環評,就讓廢棄物進場。

洪申翰批評:「爭議沒有解決,行政訴訟也還沒判決,就讓廢棄物大搖大擺的進場,這不是包庇什麼是包庇,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

湯蕙禎說,自己曾多次會勘,親眼所見坤輿掩埋場設置在水源區,距離在地居民灌溉的水源大潭只有不到300公尺的距離,牽涉的灌溉面積超過500公頃,鄰近集水區及龍昇潭水池,根本不適合做為掩埋場的設置。針對坤輿掩埋場技術性規避環評、審查,她認為主管機關應立即廢照,維護水源品質及社會正義。

陳光軒表示,所有有意角逐縣長的競逐者,應對此事件表態,並提出將來擔任縣長,在鄰避設施的開發案,縣府應以什麼具體作為取得各方面的平衡。曾玟學也呼籲,請環保局務必尊重議會提案,在爭議未決且訴訟尚未判決的狀況下,不得通過試運轉申請,勿把議會決議當空氣。

最後,與會者提出共同呼籲和要求,包括苗縣府應遵從環保署1日函文,在坤輿爭議未釐清和行政訴訟判決前,於作出行政處分前,應該要做合法性和正確性的通盤評估。其次,苗縣府應遵守縣議會3月18日無異議通過的決議,在縣府未釐清坤輿掩埋場相關疑義及行政訴訟結束前,不得准許展延及試營運申請。

此外,苗栗縣議會國民黨籍議長鍾東錦作為議會的大家長,應共同呼籲縣府遵守議會決議,勿在釐清爭議或行政訴訟結束前核可試營運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