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構原住民族學齡前教育 卡大地布部落托育協力站落成揭牌

卡大地部落托育協力站啟用,族人盼部落小孩能在傳統文化薰陶下快樂成長。(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部落托育協力站啟用,族人盼部落小孩能在傳統文化薰陶下快樂成長。(記者陳賢義攝)

2022/04/04 10:1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讓部落0至6歲的小孩能在部落文化薰陶下快樂成長,由金字塔幼兒教育研究學會承辦籌備增設知本托育協立站2日揭牌啟用,座落在卡大地布巴拉冠文化園區,同是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的台東縣議員再加碼爭取加裝冷氣,讓受托育嬰幼童能在更舒適的環境裡受到更好的照護。

東台灣教保專業促進協會於2020年到2021年在偏鄉地區設置部落托育協力站,目前已設立8站,除原本已設立完成並運作的莿桐、武陵、初鹿、嘉蘭、安朔、新園、建和、溫泉8站,今年另外由金字塔幼兒教育研究學會承辦籌備增設知本、瑞興及都蘭3站,總計11站。

去年8月中旬,陳政宗陪同協會及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訪視台東地區8站托育協力站,特別針對夏天悶熱環境增設冷氣的需求,與縣府局處召開多場跨局處協調會爭取資源,並於今年2月完成設備配置的作業。陳政宗表示,許多協力站內無設置冷氣機,酷熱的環境容易造成孩童與家長人員處於托育協力站內身體不適的狀況,特別是嬰幼兒更需要妥適照顧,於站內設置冷氣機來因應夏季環境是去年的目標,2021年訪視需求已全數配置完成。

陳政宗說,托育協力站對於部落托育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從0至2歲的學齡前嬰幼兒托育,以及2到6歲孩童的課後輔導,都能讓部落家長對於孩子的成長環境得到非常安全舒適的協助,也能幫助家長得到短期舒展的喘息時間,這是針對偏鄉地區家長及孩童能夠獲得與市區同等托育環境的良策,雖然現階段偏鄉的托育政策在規劃上仍存在經費有限、環境改善需求等諸多問題,但是去發掘問題、爭取資源,讓偏鄉部落的托育環境得到改善,是對於原住民家長最大的幫助。

陳政宗說,托育協力站只是起點,未來托育策略的許多面向都必須與縣府府繼續討論、規畫、調整、並完善整個托育策略;在少子化的環境下,規劃出完備的托育政策才能在未來落實執行時,讓原住民的孩子能夠有個正常且良善的成長環境,讓文化可以延續。

卡大地部落托育協力站設備新穎舒適。(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部落托育協力站設備新穎舒適。(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