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貴!86年前日治時期手工繪本「貓寺」亮相

日治時期西川滿的童書繪本「貓寺」最珍貴,是目前全台僅存一本的手工印刷繪本。(記者翁聿煌攝)

日治時期西川滿的童書繪本「貓寺」最珍貴,是目前全台僅存一本的手工印刷繪本。(記者翁聿煌攝)

2022/04/02 08:1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的國立台灣圖書館歷史悠久,前身是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圖書館,國台圖日前重新開放親子資料中心,館方特別將珍藏的日治時期總督府圖書館兒童室的手工繪本拿出來展示,其中一本是知名日本作家西川滿為兒子寫的童書繪本「貓寺」,當年手工印刷兩百本,僅剩下國台圖的這一本,非常珍貴。

國台圖台灣學研究中心組長蔡蕙頻說,台灣總督府圖書館成立於1914年,並於1916年成立兒童室,當時圖書館就位於台灣總督府(現今總統府)後方(前國防部大樓),於1945年盟軍空襲時,造成總督府半毀,也造成總督府圖書館損毀,大量圖書資料付之一炬,其中留存下來的兒童書籍更是少之又少。

國台圖所珍藏的童書中,以86年前西川滿的童書繪本「貓寺」最珍貴,原因它是目前全台公共圖書館僅存一本的手工印刷本,當初西川滿是因為自己的兒子西川潤出生,為兒子編寫一本童書,並且請到當時非常知名的版畫師宮田彌太朗為該書畫插畫,內容描述一位武士與一位會法術的和尚在鬥法,和尚幻化成各種動物、美女的形狀想要嚇武士,最後還變成一群貓的有趣故事。

另一本「鯨祭」則是日治時期在台灣為兒童播放的廣播劇本,以日本傳統故事「浦島太郎」改編,主角換成台灣的布農族勇士,因為救了一隻鯨,鯨為了答謝他,把他帶到海裡的龍宮快活的奇遇,改編成廣播劇,在當時的台北放送局(廣播電台)播出。(04/06 08:41更新)

國台圖前身為日治時期總督府圖書館(左)珍藏不少當時的圖書。(記者翁聿煌攝)

國台圖前身為日治時期總督府圖書館(左)珍藏不少當時的圖書。(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