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牛排有蟲的影片?醫:造假!但仍建議熟食

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吃牛排,你還敢吃五分熟六分熟嗎?」。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MyGoPen」)

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吃牛排,你還敢吃五分熟六分熟嗎?」。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MyGoPen」)

2022/03/31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牛排為許多民眾熱愛的料理之一,不同熟度的烹調也各有人愛。近日網傳一則影片宣稱「吃牛排,你還敢吃五分熟六分熟嗎?」,並指出若食用生牛肉更會「吃到蟲」。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影片,並搭配傳言宣稱「吃牛排,你還敢吃五分熟六分熟嗎?」。而影片畫面中清晰可見,一隻長條、肥大的「蚯蚓」竟從餐盤上的牛排裡鑽出來。該影片更宣稱,「有時候真的不好吃太過生,最好煮熟點,吃下去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真的超噁心」,呼籲民眾廣為散佈、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透過關鍵字檢索發現,該影片來源為Facebook帳號「Adley」所發佈名為「Worm in steak」的影片,並在今年1月29日曾貼出解釋,說明影片是事先預錄好的直播,而且有刻意的娛樂目的,影片包含了諷刺、魔術技巧等娛樂內容,片中的發生事件則是導演想像下的產物。

對此,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影片中從牛肉鑽出來的是蚯蚓,蚯蚓不可能出現在牛的肌肉中,且片中牛肉皆未翻面讓民眾看,應是先挖洞讓蚯蚓蓋在肉下再鑽出來。柳朋馳也強調,該片不但只是一種表現的手法,而且有誤導的嫌疑,雖然也許是要提醒大家牛肉生吃可能有寄生蟲,但故意用蚯蚓反而容易造成恐慌。

柳朋馳也說明,牛肉較常見的寄生蟲為絛蟲,但絛蟲是白色寬扁式的,若成蟲肉眼明顯可見,若是幼蟲或蟲卵則可在烹煮過程中殺死而變成蛋白質。柳朋馳也表示,台灣民眾因為飲食而吃進寄生蟲的報告病例極低,通常好幾年才會出現一例,而且最常見的不是來自動物、反而是植物。

不過,柳朋馳強調,不管食材來源好壞、店家良心與否,身為消費者最重要、也最有用的自保之道就是「熟食」,即使台灣南部美食涮牛肉也都刨成極薄的肉片,就是希望做到快速熟透的效果,建議民眾即使犧牲口感、也應保護自己的食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