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空品區六都最晚 環團:「媽媽市長」如「灰姑娘的後母」

台中空品維護區還要1年多才實施,環團批:「媽媽市長」簡直像「後母」,市民淪「灰姑娘」。(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空品維護區還要1年多才實施,環團批:「媽媽市長」簡直像「後母」,市民淪「灰姑娘」。(記者蘇孟娟攝)

2022/03/31 19:5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空污情況受矚目,多個公民團體今(31)日疾呼,空污原因不會僅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移動污染源管制也很重要;「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指出,台北及新北已實施「空氣品質維護區」列管進入車輛快2年,但台中市空品維護區遲至去年10月才公告,要等到明年9月23日才實施,空窗期達23個月,號稱「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根本只是空污政治謊言;「台中市醫界聯盟」空污召集人林子賢更說,不解市府為何拖延空污改善措施,「媽媽市長」猶如「灰姑娘的後母」,更讓市民健康慢性中毒。

洪正中指出,2018年空污法第40條修正規定,縣市政府須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包括柴油車不得進入等,六都中包括台北市及新北市已實施了近2年且已推展到第二期的計畫,桃園跟高雄去年8月公告,各在今年1月及2月實施,台南雖今年1月才公告,但預計7月實施,台中市雖已在去年10月27日公告,居然要明年9月23日才實施,空窗期長達23個月,只作政治欺騙,實際改善空污作為有限。

「台灣中社」理事蘇勳璧指出,空污有4成來自境外移入,但有6成出自境內的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她怒批,台中市府固定污染源的改善是用行政法條卡關中火以氣換煤,為管制移動污染源的空品維護區又不作為,影響市民呼吸權,要求盧秀燕踹共道歉。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指出,台北市將最多人出入的轉運站劃入管制區,但台中市卻劃到偏遠的台中港區,台中市除推動時程慢吞吞外,積極度也不足。

民進黨團幹事長周永鴻再批,盧秀燕就只會拿中火當空污議題提款機,實際空污作為經不起檢視,中市府空氣品質維護區無論是設置數量還是進度都是六都最差,戳破盧秀燕「空氣換新」的政治謊言,籲市民看清盧秀燕真面目,年底市長選舉下架盧秀燕。

環保局:台中港管制區全國最大需時間因應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澄清,去年公告的「台中港管制區」為全國最大腹地的單一空品維護區,因台中港管制區為台中市污染負荷最大的區域,內有火力電廠、鋼鐵廠、鑄造廠等,進出車輛數每年多達400多萬輛次,有優先管制的必要,考量規範範圍全國最大、影響對象最多,因此給予業者一定改善期作為因應。

洪正中指台中空品維護區實也六都墊底。(記者蘇孟娟攝)

洪正中指台中空品維護區實也六都墊底。(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