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汐東線恐沒電用? 賴品妤直指松湖變電所卡關是主因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2/03/29 18: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提到,汐止人期待捷運紓緩交通等了廿多年,好不容易終於核定。但日前一則「捷運汐東線恐無電可用」的新聞讓汐止民眾炸鍋,深究其原因在於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負載相當重,若台北市的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儘早興建,就可減輕汐止負擔。但台北市政府現在不斷以「與民眾溝通」為由,不願通過台電變更後計畫。賴品妤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就相關問題召集相關部會與雙北市府成立協調平台,盼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早日動工。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賴品妤提到,日前一則標題為「捷運汐東線恐無電可用」讓汐止民眾炸鍋,她的辦公室電話被打爆,社群的私訊也被訊息灌爆,大家都在問「怎麼回事」?

賴品妤解釋,汐止有座超高壓變電所,供電範圍不僅汐止,遍及基隆市、新北市金山、石門、貢寮、瑞芳、坪林、新店區,甚至是台北市的南港、松山、內湖、中山、中正區。除此之外,還有供應台北市好幾條捷運線的用電需求。由此可知,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得負擔非常大。此外,台北市政府二〇一五年提出的「東區門戶計畫」,也大大提高用電需求,連帶使得港湖地區電力需求大增,也都由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應。台北市的東區用電,也高度仰賴汐止這變電所。

賴品妤指出,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目前尖峰利用率已超過八十一%,早超過可靠利用率的七十五%,是非常飽和的狀態。汐止、南港、民權之間的這幾條供電線路,也呈現負載非常高的狀況。民權紅線二〇一〇年起幾乎年年超過可靠利用率,民權白線二〇一八年後也超過可靠利用率。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台電沒辦法從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給基隆捷運。賴強調這不是缺電,而確實是供電線路問題,是線路不堪負荷。她問蘇揆與王美花,是否了解這狀況?

王美花答詢表示,確實如賴品妤所言,因為台北市自己沒有發電廠,必須透過超高壓電纜線跟變電站把別的地方的電送過來。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已經早就飽和,就台電而言,是非常需要趕快蓋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才能穩定供應台北市東區相關用電。

賴品妤接著說,松湖超高壓變電所的興建迫在眉睫,但現在很多政客在新聞上操作這議題,卻沒有心要解決問題。捷運汐東線理應由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但汐止目前承載大台北用電、北捷多條路線用電,恐無法再多負擔汐東線用電,王部長也說現在就是卡在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松湖必須完成,才有辦法重新規劃大台北輸電線路,汐止才有餘裕負擔汐東線甚至基隆捷運的電力。松湖的興建與否,也攸關東區門戶計畫與南軟、內科。

賴品妤強調,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從原本在地面上的設計,二〇一八年提出「地上多目標、變電所地下化」的設計,地方反對聲浪也比過去小很多。設計距離民宅有一定距離,明顯比大安變電所來得遠,也規劃停車場、綠地、景觀咖啡廳等設施。但是目前台北市政府持續以「與地方溝通」為由,不願通過台電提出的計畫,卻被有心人士拿去造謠成「汐東線恐無電可用、汐東線是打假球」,對此她相當痛心,希望政院與交通部協助,是否能成立與雙北市的協調平台,研商解決方案。

蘇貞昌表示,這條捷運是汐止人多年的期待,而政院也終於在最近核定,就是要做捷運改善汐止交通,而供電線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解決。但是如果供電線路問題沒解決,確實會出現難關,不只為了汐東線,更是為了整個大台北地區。他會請經濟部跟雙北市長就相關議題協商,也會請政院祕書長緊盯。而台北市有許多大型的用電計畫,也不能不顧線路負擔,就予以核定。他請相關部會就相關問題一起協商解決,要能夠供電平順下,相關計畫才能予以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