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英風作品5隻龍馬1隻流落陽明山 東勢人盼龍馬回家

前東勢區長徐佩鈴曾和地方人士北上陽明山勘察龍馬的情形。(圖由徐佩鈴提供)

前東勢區長徐佩鈴曾和地方人士北上陽明山勘察龍馬的情形。(圖由徐佩鈴提供)

2022/03/28 23:30

首次上稿 09:49
更新時間 23:30(新增東勢區公所說法)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勢大橋橋頭有4隻古神獸雕像「龍馬」,另有1隻則在台北市陽明山,5隻龍馬是民國51年,公路總局委託雕塑大師楊英風製作的作品,台北市民簡泳玄於2016年無意中發現另有1隻流落在外,因東勢人看到東勢橋上的龍馬,就知道回家了,因此也盼流落在外的龍馬能夠移回東勢;前東勢區長徐佩鈴表示,之前市府及區公所皆努力過,台北市府也配合整理了龍馬周遭的環境,但考量陽明山的龍馬為玻璃纖維製作,搬動易脆化,龍馬回家的計畫才暫時擱置。

東勢大橋兩端橋頭各有2隻共4隻龍馬守護,這是民國51年大橋落成時,公路局(現在的公路總局)特別請楊英風大師製作的雕塑作品,原名叫「飛龍塑像」,以古代神獸「蚣蝮」為造型,有鎮守水患、守護山城的用意,對東勢人來說,這4隻龍馬,就是故鄉的代表。

2016年,簡泳玄在台北陽明山發現第5座龍馬,消息傳到東勢,東勢人相當高興,還製作龍馬悠遊卡、龍馬信封,發起「讓龍馬歸隊活動」。東勢居民表示,東勢大橋的4隻龍馬,就好比東勢限定版的「寶可夢」,如果第5隻也能到東勢團聚,一定會好好照顧它。

近日簡泳玄再到陽明山,他說,這隻龍馬淪落在陽明山60年,期盼地方政府首長能促成讓龍馬回家的活動,因為東勢人一看到龍馬就知道回到家了。他的po文在山城的臉書社群再度喚起許多人的記憶,紛希望龍馬回家的願望可以實現。

前東勢區長徐佩鈴表示,當時東勢區公所及前市長林佳龍也都很關心這隻流落在外的龍馬,希望讓龍馬回家,她還特別和地方人士等北上勘察,並和北市府持續聯繫,但未得到積極進一步作為,加上楊英風紀念館館長王維妮表示,陽明山的龍馬是東勢龍馬的原型,是採用玻璃纖維製作,搬動易脆化,龍馬回家的計畫才暫時擱置,決定視狀況再評估。

東勢區公所指出,106年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進行會勘,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台北市北投里湖山里辦公處等認為,龍馬在陽明公園內歷史久遠且具特殊意義與故事,建議繼續留在公園內,並未獲台北市政府同意捐贈。

雕塑大師楊英風以玻璃纖維製作1隻與東勢大橋同型的龍馬目前在台北市陽明山。(圖由徐佩鈴提供)

雕塑大師楊英風以玻璃纖維製作1隻與東勢大橋同型的龍馬目前在台北市陽明山。(圖由徐佩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