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永川未曾在神農街生活過? 王家人反駁批「天大謬誤」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圖)提及,許多老台南人對永川大轎的印象是「神農街口第1間」。(記者王姝琇攝)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圖)提及,許多老台南人對永川大轎的印象是「神農街口第1間」。(記者王姝琇攝)

2022/03/25 14:48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府昨(24日)為歷史名人王永川故居舉行掛牌儀式,卻傳出成大歷史系退休教授陳梅卿持不同看法,據某平面媒體報導引述陳梅卿看法寫到,「王永川先生未曾在神農街生活過…『故居如何定義?』」對此,王永川的家人不滿地表示抗議;知名文史工作者謝奇峰也說到,「這真是天大的笑話,令神農街人氣憤!」

王永川曾獲得全球中華文化藝術傳統工藝類薪傳獎,及台南傳統藝術「神轎製作」保存者,堪稱工藝界國寶級人物;他一手創辦「永川大轎」品牌,當今許多神轎師傅均出自永川門下,可說是台南做大轎祖師爺。王永川於2020年去世,享年88歲,昨日市府為其舉行名人故居掛牌儀式,地點就選在「永川大轎」現址(神農街130號)。

王永川的長子王政雄表示,針對陳梅卿教授對「故居如何定義?」提出質疑沒有意見,也尊重他的表達,卻深感不滿以「王永川先生未曾在神農街生活過」誤導大眾。他說,1976年父親才自己買房子搬離神農街,但仍堅持以廠為家,生活都在神農街,早上7點半就到神農街工作、晚上睡覺才回到家裡,說什麼「王永川先生未曾在神農街生活過」言差太多了!

謝奇峰表示,王永川在17歲起便投入木作,早已在神農街落腳生活,許多人的印象是「神農街口第1間」,這棟門牌神農街49號的百年街屋見證永川大轎艱辛創業的歷程,也埋藏王永川三代傳承的重要記憶。後來因故多次搬遷也都在神農街,最後落腳現址,「說『王永川先生未曾在神農街生活過』是天大謬誤。」

謝奇峰說,自己住在神農街超過50年,聽到這個說法真的讓人感到氣憤;隨口問問王永川師傅的家人或久居神農街的人都能得到正確答案,「王永川的弟弟王永源也都是在神農街出生;母親也是在神農街49號往生的…。」

文化局回應,市府於名人故居掛牌前都會先做好功課,並向名人後代家屬或其親近者有過充分的了解,不容易發生類似某媒體所報導退休學者誤解的情事。至於住多久算「故居」?以湯德章為例,湯律師1943年回台後,隔年10月購入目前成為故居的房子給家人居住,不到3年即遭殺害,能說不是故居?歷史名人所曾久居的地方,或雖非曾久居、但具高度地域親近性的地方,廣義來說都可為其故居。以永川師與神農街長久的緊密關連來說,就更無疑義了。(15:50更新,增加文化局回應)

王永川長子王政雄(左)、文史工作者謝奇峰(右)。(記者王姝琇攝)

王永川長子王政雄(左)、文史工作者謝奇峰(右)。(記者王姝琇攝)

南市府昨日為薪傳獎得主、台南市歷史名人王永川的故居掛牌。(記者王姝琇攝)

南市府昨日為薪傳獎得主、台南市歷史名人王永川的故居掛牌。(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