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烏克蘭外交官走私?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今年3月中流傳的假消息擷圖。(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今年3月中流傳的假消息擷圖。(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3/24 1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國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除了要面對俄軍的軍事武器的攻擊外,還有各種假消息四處傳播,通訊軟體在3月中流傳一段訊息,稱烏克蘭調查局逮捕1名試圖走私金錢珠寶的烏克蘭外交官,經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此消息是2021年3月的舊事,烏克蘭外交與執法部門已查獲並起訴判決走私者,被誤導為近期事件,為部分錯誤。

查核中心以傳言提及的記者姓名班尼.強森(Benny Johnson)為線索,搜索他的推特,發現強森曾在3月17日轉推一則推文並加上評論,內容為:「烏克蘭調查局逮捕了一名試圖走私14萬美元、6.8萬歐元、12公斤金條和13.8公斤黃金首飾的烏克蘭外交官。」原始推文來自黎巴嫩電視媒體《Al Mayadeen》記者Khaled Askef。

接著查核中心以關鍵字「дипломат контрабанда」(外交官 走私)檢索,找到2021年3月1日俄羅斯媒體《Интерфаксе》、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等報導,該報導指出烏克蘭國家調查局2021年2月28日,在1輛小巴士上查獲140000 美元(約台幣3945900元)、67200歐元(約台幣2055648元)、11600波蘭幣(約台幣77273元)、16 公斤黃金和 8826 支香煙,巴士駕駛為烏克蘭駐波蘭大使館員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宣布將召回2為住波蘭大使館員工展開紀律調查。

查核中心找到烏克蘭國家調查局官方粉絲專頁2021年3月1日的貼文,根據貼文,烏克蘭國家調查局於2021年2月28日在關務局查獲一輛外交車輛,波蘭大使館員工以運送外交郵件名義,濫用外交豁免權和特權進行非法運輸而法院已裁決其犯罪,並沒收走私物。

查核中心以圖搜圖,找到印度查核組織《News Mobile》、《India today》於2022年3月的查核報告,2份報告均指出,烏克蘭大使館官員走私濫權案是2021年3月的舊事件,卻被誤指為近期發生,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綜合以上,傳言指稱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2月28日,烏克蘭國家調查局於2022年3月16日公布法院裁決結果。此事件發生於烏俄戰爭爆發之前,並不是近期事件。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