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噪音車居全國之冠 環保署將增設聲音照相

蔡孟裕表示,環保署正在研發「多車源辨識技術」,盼儘快突破現有設備的困難點。(記者羅綺攝)

蔡孟裕表示,環保署正在研發「多車源辨識技術」,盼儘快突破現有設備的困難點。(記者羅綺攝)

2022/03/22 16:4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遏制噪音車輛,還給民眾安寧的生活環境,環保署去年1月1日推出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共佈設86套聲音照相設備,開罰1216件噪音行駛案件,另有5114件通知到檢。環保署表示,聲音照相在環保施政意象調查中獲得高達89.5%贊成,且不斷有民眾要求增設聲音照相設備,預計116年全國將增至300餘套聲音照相設備。

環保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表示,車輛噪音有兩大來源,分別是「不當改裝」及「不當操駕」,而聲音照相的管制標準會依據道路速限而不同,速限小於每小時50公里的道路,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大於50公里、小於70公里的路段,則不得超過90分貝;車輛即使沒有改裝,但不當操駕行駛也會造成噪音超標而受罰。

聲音照相上路一年多以來,環保署發現各地聲音照相執法各有特色,如新北市的開罰數量居全國之冠,共布點19處、開罰353件,占全國總數3成;而台中市警示最多,轄區內聲音照相警告標示共333處,為全台分部最廣,移動取締更達238場。

另外,台南市的山線稽查最多,在172線、175線累積告發109件;台北市嚇阻最強,民眾陳情案件較前一年下降42%;彰化縣則是成案最高,平均一套設備可告發50輛次;苗栗縣運用最多元,取締車輛噪音超標外,也同時比對改裝車排氣檢驗,噪音與空氣污染一次掌握。

蔡孟裕說,聲音照相上路後好評不斷,在110年環保施政意象調查中獲得89.5%民眾贊成,是「很有感」的政策;另外環保署長信箱也收到越來越多民眾寫信,要求在住家附近增設聲音照相設備。

為回應民眾的期待,環保署已於110年爭取前瞻科技計畫及公共建設計畫相關經費,將可進一步補助地方環保局購置執法設備,預計至116年全國整體規劃需求約300餘套;且未來除了用於機動車噪音我,也正研發擴大發展應用於營建工程噪音取締。

不過蔡孟裕也提到,現在聲音照相仍有瓶頸,如多輛車同時行駛時即無法辨識哪一輛是高噪音車,因此環保署正積極研發「多車源辨識技術」,盼儘快突破現有設備的困難點。

聲音照相在環保施政意象調查中獲得高達89.5%贊成,且不斷有民眾要求環保署增設聲音照相設備。(記者羅綺攝)

聲音照相在環保施政意象調查中獲得高達89.5%贊成,且不斷有民眾要求環保署增設聲音照相設備。(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