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大學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計畫 獲1600萬捐款支持

東海大學17日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到東海大學求學。(記者蘇孟娟攝)

東海大學17日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到東海大學求學。(記者蘇孟娟攝)

2022/03/21 16:1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4天前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來台求學計畫,校方原計畫自籌經費以4年1600萬目標,盼資助10名烏克蘭學生到東海求學4年,並未發起募款,但消息公布不到一天,就接獲壽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秋雄連繫,表示將捐贈東海1600萬,全額支持這項計畫。

校方指出,將在一週內聯繫、行文教育部國際司、外交部,開立專款帳戶,嚴格監督專款項目,並在政府的支持下,透過專案來推動執行「遠離戰火、來台求學」計畫;計畫發起人之一的東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幸雅各既驚訝又驚喜,直說台灣人真的很好、很善良,已來台35年的他說,很開心自己身在台灣。

東海大學鑑於大批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率先成立「烏克蘭獎學金」,17日宣佈將資助10名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來台安心求學,補助學生4年學雜費及生活費,並保障校內住宿、校內工讀及提供免費華語學習課程,共計1600萬元,盼用教育伸援烏克蘭學生,東海大學初步規劃資助每名烏克蘭學生一年的學雜費、生活費約40萬,10人約400萬,4年支助金額將高達1600萬。

校方並未發起募款,卻意外獲得民眾與校友踴躍討論,校方指出,包括東海全球校友和民眾都紛紛來電或是在網路上表示要捐款,其中壽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秋雄直接表示要捐助1600萬,全額支持這項計畫。

東海指出,黃秋雄早年曾在外交部會計處服務,外派駐外大使館期間,目賭國家外交上遭遇的種種困難,回國後雖轉任會計師,但一直希望能為台灣盡點心力,黃秋雄曾任東海大學董事會監察人,長期愛護以實際行動捐款支持東海大學各項建設與計畫,他說,在國內外備受人敬重的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二戰期間也是跟隨其父親輾轉逃往美國,父母親備極艱辛栽培,加上他自己的努力奮鬥,終於有今日舉世公認的成就,希望透過像東海大學這樣的人道救援計畫,將來能為烏克蘭培育出像張忠謀這樣的傑出人才,發揮台灣的影響力。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指出,黃秋雄在計畫發起不到24小時內,就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解囊捐助1600萬,費用已可全額支助10名烏克蘭學生的4年生活費,拋磚引玉令人感佩;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黃兆璽表示,將在一週內聯繫、行文教育部國際司、外交部,開立專款帳戶,透過專案來推動執行「遠離戰火、來台求學」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