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埔站扶梯過年限仍使用 北捷:國際上使用年限約30至40年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新埔站扶梯調查進度說明。(記者蔡思培攝)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新埔站扶梯調查進度說明。(記者蔡思培攝)

2022/03/17 18:3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新埔站一座往上運行的電扶梯3月11日無預警下滑,讓扶梯上約30名乘客摔成一團,造成4人受傷,事後遭質疑已超過行政院公布的16年扶梯使用年限。北捷今表示,最低使用年限並非汰舊年限,捷運是以20年作為期中大修期程,國際上電扶梯年限約在30至40年,若有異常狀況會修正更新年限。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新埔站扶梯調查進度說明,北捷表示,經維護廠商拆解故障齒輪箱,發現該扶梯齒輪箱鏈盤固定鏈鬆動未準確到位,導致鏈條打滑,動力及馬達煞車力無法輸出;加上輔助煞車迴路異常無法立刻煞停,導致電扶梯下滑。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以腳踏車舉例,如果腳踩踏板時軸心與齒輪分離,就無法將動力傳達到輪子,就會造成車子下滑,這次意外也一樣。

黃清信表示,國際上電扶梯使用年限約在30至40年,北捷約在20年會大翻修,第二周期就可能重置或汰換,未來會與國際廠商、過內專家討論期程,並進行重置汰換與保養。黃清信也說,電扶梯重置會考慮到安全性與可靠度,目前系統安全可靠度是99.72%,當可靠度達到較高風險的時候,就會採取重置。

黃清信也說,很多設備都有最低使用年限,但這是考量到會計上折舊價值,現在很多鋼骨都可超過年限,最低使用年限並非汰舊年限,在平常就要把維護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