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扶梯更換曾遭拒? 北捷駁斥:申請都有通過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進行說明,總經理黃清信(左)、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右)都親上火線。(記者蔡思培攝)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進行說明,總經理黃清信(左)、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右)都親上火線。(記者蔡思培攝)

2022/03/17 16:4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新埔站一座往上運行的電扶梯3月11日無預警下滑,讓扶梯上約30名乘客摔成一團,造成4人受傷。事後議員爆料,電扶梯已逾使用年限6年,且3年前有906座扶梯申請更換卻被重置基金審議委員會拒絕。不過北捷今天表示,每年都有編列固定預算維護營運安全,該換就換、該修就修,也沒有3年前電扶梯申請更換遭拒狀況,當時重置基金申請都有經審查通過。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爆料,北捷事故電扶梯超過使用年限6年,議員李建昌也察看2019年捷運重置基金重要零組件不同意項目一覽表發現,當時申請906台手扶梯,其中有392台電扶梯,至今已逾使用年限。

北捷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設備維護與經費進行說明,總經理黃清信、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都親上火線。黃清信表示,捷運系統設施設備維護管理分成日常維護與重置作業兩部分,日常維護部分是北捷用公司自有資金保養,包括扶梯保養、電聯車保養等項目;重置作業部分則是運用重置基金,當設備壽年到了就會汰換,這部分包括變頻器、踏階鏈條、電聯車等設備之汰換。

黃清信說,今年日常維護部分編列約20億元經費,佔營運成本10%,重置基金則是長期編列,過去3年每年都是編10至11億元。北捷強調,設備該維修就維修,不會省錢。

張澤雄也說,要動用重置基金有多道程序,需經幕僚單位審查、提報給重置基金管理委員會,還要經議會審議通過才能運用。北捷強調,2019、2020年沒有提出任何申請重置基金更換高運量電扶梯計畫,張澤雄也說,2018、2019年從未針對扶梯審議,且即便不同意重置基金,北捷仍會用自用基金汰換設備,只是財源不同。

近來議員質疑,北市捷運局的重置基金遭台北市長柯文哲調用、透過「挖東牆補西牆」方式使用,卻不更換已逾使用年限的捷運電扶梯設備。不過張澤雄表示,外界質疑捷運重置基金挪用是子虛烏有,重置基金都是專款專用、也有審查程序。

張澤雄強調,調撥重置基金在柯文哲上任前就有,台北市議會在2018年決議調借不能超過75%,後來已要求不要調借。他表示,現在重置基金餘額約有465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