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境檢疫最快1個月後減為7天 陳時中:朝「753」規劃

近來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稍趨緩,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證實,入境檢疫期可望縮短,接下有7天、5天和3天檢疫期規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來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稍趨緩,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證實,入境檢疫期可望縮短,接下有7天、5天和3天檢疫期規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2/03/14 19:5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近來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稍趨緩,民眾紛紛期盼旅遊,但國際疫情仍持續嚴峻。針對入境檢疫,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接下有7天、5天和3天檢疫期規劃,但若檢疫期縮短至5天,可能漏掉20%確診者。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今天晚上舉辦第16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晚宴,陳時中、立委蔣萬安都出席,兩人同為2022年台北市長熱門人選,但現場並無互動。蔣萬安致詞後陳才到場,陳時中致詞時,蔣則在台下一桌桌敬酒。

陳時中在致詞時談起國內外疫情、旅遊與未來檢疫規劃。陳說,現在國際有10個國家有4成以上感染率、10個國家有3成以上感染率,此感染率幾乎代表全國已感染,而台灣感染至今只有2萬出頭的人感染,相較下非常少。陳說,現在國境非開不可,但各國疫情差別極大,要考量怎麼開、如何面面俱到、並在可控疫情下達到正常化生活。

近來有旅遊業者提出「357」鬆綁,希望3月開放商務、5月開放入境旅遊、7月開放出境旅遊。但陳時中認為,很難用時間訂定開放順序,因為疫情很難完全掌控,但他說,確實有現在10天的檢疫,接下7天、5天和3天的規劃,進而到全面開放,政策是「753」、泡泡先行。陳也說,開放後自主應變怎麼做好,萬一有旅館員工或客人染疫,怎麼自主應變自我管理,都要持續跟旅館同業公會討論。

陳時中表示,旅遊與疫情很難完全分流,只能逐步縮短檢疫天數,若從14天縮減到10天,被放出來的確診者可能就有1%,現在開10天是非常安全的範圍。陳說,一個多月後若無特別變化,可能會往7天走,但這樣就有3.5%確診者漏掉;若縮減到5天,則會漏掉20%,這時候挑戰就開始。

陳時中說,目前檢疫期10天是整備期,要把自主應變做好才能因應未來。他坦言,未來旅遊要開放,若無5天以內的檢疫期,都很難有效益,但檢疫期縮短到5天,就會有20%確診會漏掉。

陳時中說,能控制疫情靠自己應別、即時匡列與居隔,施打疫苗也非常重要,他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第三劑。

但陳時中也說,觀光旅遊要非常開放、自由,到5月恐怕還太早,要看旅行業者對於旅遊泡泡如何規劃以及國際疫情。陳說,旅遊泡泡也要看那個國家的疫情與PCR正確性,目前很難預估會有哪些國家,因為變化很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時中今天表示,接下朝7天、5天和3天檢疫期規劃。(記者蔡思培攝)

陳時中今天表示,接下朝7天、5天和3天檢疫期規劃。(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