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鏡電視高層人事地震 NCC:與人事、經費有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14日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14日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2/03/14 14:1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鏡電視執照剛通過不久,就發生董事長、總經理變更狀況,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有政治力介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於立院備詢時指出,據初步瞭解是籌備上的人事、經費方面問題,後續會依法進行審查。

立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NCC進行業務概況暨立法計畫報告,並以「近期新設新聞台人事爭議,如何落實媒體審照制度、維護媒體自由」為專題,進行報告並備詢。

鏡電視於今年1月19日的NCC第999次委員會中,獲得申設許可,但同時也做成12項負擔、14項保留許可廢止權,以及16項行政指導。不過本月初發生董事長、總經理分別更換為李建平及蔡滄波的人事變更,也因此成為多位立委關注重點。

立委洪孟楷就提到,NCC說申請人承諾、營運計畫很重要,而當時申請人董事長、總經理卻被換掉,拿到執照後不到2個月申請人就換人,要求NCC說明。立委陳椒華則針對裴偉被檢舉領顧問費還參與決策等事,要求NCC應該送檢調、撤照,並清查內部洩密問題。立委魯明哲也要求陳耀祥應對人事案啟動調查、調閱董事會紀錄。

陳耀祥回應,行政處分是以公司為主體跟對象,而申請人是公司本身,當時董事長承諾的內容,也一定是通過董事會、股東會的決議。而公司主體還存在,因此行政處分還在,也沒有重新審查的問題。至於公司內部股東或董監事間對於公司經營的討論、問題,不會影響行政處分。

陳耀祥提到,鏡電視已於本月9日提出董事長、總經理等人事變更案,NCC委員會會依法進行審查。目前對鏡電視關心的重點在於,增資議題上要求其增加到20億元、5月份順利開台等2部分,調查過程也會請同仁瞭解會不會影響這2部分。

外界關心人事變更的原因,陳耀祥受訪時說,初步所掌握訊息,是對於籌備中人事、經費上有不同意見,董事、董事長在處理過程中有爭議,不過相關細節會再以行政程序調查作說明。不過他同時也對公司治理問題,卻演變成媒體動員、政治動員的問題,而被外界矚目,表達遺憾。

至於後續是否可能撤照,陳耀祥提到,不希望走到這地步,因為有一個新的業者參進市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當然公司治理是否能履行相關法令、行政處分規定、附款、行政指導要求等,會進行綜合考慮。不過基本上還沒出現過,發照但還沒開始經營就被撤照的狀況。

陳耀祥也說明,後續對鏡電視送進來的變更內容,很對是否為獨立經營團隊、檢視董監事資格,以及其行為限制,如不能干涉新聞等等,進行審查。

對於外界檢舉及相關洩密疑雲的部分,陳耀祥說,有收到相關檢舉信,對於檢舉內容,都有指示進行相關調查,包括請鏡電視說明、檢舉事實的查核等。而整個案件中依法該保密的還是要保密,回去會去釐清相關資訊,若有必要時會請政風室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