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與各團體溝通中 陳時中強調尚未定案

針對健保部分負擔,衛福部長陳時中陸續邀健保會的醫界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及付費者代表進行討論,陳時中今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各種方案、建議都有,但尚未定案。(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健保部分負擔,衛福部長陳時中陸續邀健保會的醫界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及付費者代表進行討論,陳時中今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各種方案、建議都有,但尚未定案。(指揮中心提供)

2022/03/10 15: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政策預計影響上千萬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謹慎以待,陸續邀健保會的醫界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及付費者代表進行討論,涵蓋慢箋、檢查檢驗與急診收費等,陳時中今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各種方案、建議都有,但尚未定案。

陳時中陸續與健保會各界代表討論部分負擔方案,據悉多數都支持部分負擔方案,但對於方案細節可能略有建議,包含爭議較多的慢箋第二、三次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調劑要加收費用100元,健保會委員建議不分層級相同收費或是統一不收費,同時也有人建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分別收取100元、80元、60元、50元。

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健保署原本規劃一、二級重症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少收一點,四、五級輕症則多收一點,健保會委員擔心若是在夜間或假日沒有門診時刻,民眾只能去急診,卻要因此被多收錢,實在不公平,對此,據悉陳時中傾向規劃例如夜間12點至清晨7點或假日等時刻,輕症跑大醫院不加收費用增負擔。

至於未達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邊緣戶,確實有經濟上的困難,增加部分負擔可能影響就醫,除了擴大愛心捐款專案外,據悉陳時中提到規劃從菸捐撥付1%至2%使用,以確保相關族群的健康權益。

對於部分負擔相關政策進度,陳時中今日指出,部分負擔是滿複雜的一件事,要了解各個團體對於制度的看法,衛福部的態度就是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要定率收取20%,但考量行政作業、民眾負擔,將會切成整數,且設有上限避免造成壓力,整體目標是盼讓醫療行為更為精進,有助於健保永續,強調各種方案、建議都有,但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