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擬調整!跑大醫院急診「重症更便宜、輕症變貴」

健保急診部分負擔擬調整。急診室示意圖,非新聞事件主角。(資料照;本報合成)

健保急診部分負擔擬調整。急診室示意圖,非新聞事件主角。(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2/17 21:40

首次上稿 20:23
更新時間 21:4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預計今年上路,衛福部健保署下週五將提案至健保會討論,除了藥品、檢查檢驗部分負擔調整外,急診部分負擔也會調整,預計未來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等大醫院掛急診,檢傷分類屬於一、二級較嚴重者,部分負擔會調降,四、五級相對輕症者則調漲,期盼更落實分級醫療。

急診檢傷分類依病患病情危急程度,建立就診順序,嚴重度依序由一級到五級,一級是復甦急救,二級是危急,三級是緊急,四級是次緊急,五級是非緊急。

健保署曾於2017年調整急診部分負擔,現制為在基層院所收取150元,到區域醫院300元,到醫學中心若是檢傷一、二級450元,三至五級則是550元。

今年預計將再調整急診部分負擔改善,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民眾若有迫切需求到大醫院,費用將調降,但相對輕症,費用則調高,不是都同樣調整,希望持續強化分級醫療。

換句話說,未來民眾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掛急診,若檢傷一、二級,部分負擔將比現行450元、300元低,四、五級則比現行550元、300元高,拉大輕重症部分負擔金額。

對此,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維恭認為,觀念正確,只是若維持一個價格,一開始會有效,久了就可能產生「鈍化」,因為物價或其他因素會造成後續影響有限,建議每兩年按整體社會經濟環境進行檢討、動態調整,成效較持久。

台灣急診醫學會監事、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認為,方向是對的,但要民眾自行認定輕重症恐有困難,必須有配套措施。曾碰過患者自述腹痛、腸胃痛,看起來還好,結果是心肌梗塞,處理不慎就可能醫療糾紛,建議先收取相同部分負擔,再依照最後診斷退費。

針對整體部分負擔的規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表示,方向已經定了,但相關細節還要跟健保會討論,會中有醫療團體、消費者代表與公正人士,將會蒐集大家想法與意見,使這個事情做得更完善。

相關新聞請見: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試算 6成人口每年費用不到200元

健保急診部分負擔擬調整。(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急診部分負擔擬調整。(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