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疫情?全台民宿已破萬家 屏東、宜蘭年增最多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觀光,民宿數量卻不畏疫情逆勢成長。圖為前台灣省政府宿舍所改造的民宿小花園夢想生活家。(記者陳心瑜攝)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觀光,民宿數量卻不畏疫情逆勢成長。圖為前台灣省政府宿舍所改造的民宿小花園夢想生活家。(記者陳心瑜攝)

2022/03/07 11:1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觀光,不過,全台民宿登記家數卻逆勢成長,前年合法民宿9815家,去年已成長到1萬0382家,多了567家。業者認為2017年後民宿管理辦法鬆綁,加上地方政府鼓勵,民宿家數日增,疫情期間增加的民宿家數相較疫情前,增幅還放緩。

另外,各縣市民宿登記家數有增有減,增加部分,以屏東縣、宜蘭縣年增最多,屏東前年598家增加到去年的1605家、宜蘭則是前年283家增加到去年的1206家。

觀光局統計,全台民宿最多的縣市依序為花蓮縣1809家、宜蘭縣1706家、台東縣1374家、澎湖縣1066家、屏東縣1011家,除了北北桃、台中、基隆市,幾乎全台各縣市去年度的合法民宿數量都較前年度成長。

交通部觀光局認為,民宿登記數量變多,和國人喜好多元的住宿型態有關。

觀光局統計,民宿則是一年增加了567家;去年度觀光旅館較前年少了2家,現為121家;一般旅館部分,去年3366家較前年3395家少了29家。

至於不合法民宿,去年約659家,較前年的718家略有減少,稽查金額也從1827萬元降為1776萬元。

台灣民宿協會理事長彭成裕認為,民宿還是有受到疫情衝擊,雖然民宿登記數量較去年和前年的數字,乍看有成長,但疫情還是影響民宿家數「成長放緩」,他認為主因是各縣市政府都在推展觀光,廣為劃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像是台南市很多文化創意工作者、返鄉青年租老房子經營民宿,門檻降低,也是近一兩年來民宿數量緩慢增加的原因。

彭成裕說,民宿相較旅館,經營、維護管理成本低,加上邊境雖然封鎖,但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時,民眾還是有國旅出遊需求。

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總會長張心盈則認為,成長的數字只是淨值,也有不少業者疫情期間歇業,但沒有向觀光局申報。另外,疫情期間政府有許多獎勵國旅措施,搭配各地方政府努力發展觀光,會刺激國旅出遊人次,她觀察到很多民宿「二代」投入經營,原因是經濟不景氣狀況下,家裡至少還有房子可以經營民宿,是相對在外找工作更穩定的選擇。

另外,張心盈也說,像是彰化縣、台南縣近年來廣為劃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帶動更多人投入民宿經營,澎湖則是有部分出國的替代效應。

觀光局統計,全台民宿最少縣市,為台北市1家、新竹市2家、基隆市2家、嘉義市7家。而未合法民宿列管家數,最多為屏東縣196家、南投縣132家、花蓮縣76家、宜蘭縣73家、台東縣59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