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隔半世紀!陸官專修班同學探86歲中隊長 謝當年家人情

高齡86歲的童炎(坐者右)夫妻,與半世紀前教過的砲兵訓練的學生和部屬相見歡。(記者陳鳳麗攝)

高齡86歲的童炎(坐者右)夫妻,與半世紀前教過的砲兵訓練的學生和部屬相見歡。(記者陳鳳麗攝)

2022/02/27 18:4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一群當年因台灣退出聯合國「投筆從戎」的陸軍官校專修班30期、接受砲兵分科教育的退役軍人,感念當時砲兵學校中隊長童炎將他們當家人,並給予嚴謹的訓練讓他們終身受用,在近半世紀後相約到中興新村探望並致謝,擔任同學會長的李春峰表示,童中隊長當時軍事訓練和做事態度要求極嚴格,但私下卻把學生都當家人,以前不懂感謝,現在終於有機會親口道謝,了卻大家的心願。

在1972年響應「投筆從戎」、保送進陸軍官校專修班30期的學生,今天有7名當時參加砲兵分科教育的同學,及當時擔任區隊長的劉坤宏,在受砲兵訓練50年後,相約到南投縣中興新村,探望當時擔任他們中隊長的童炎,其中有多人與童炎已快半世紀沒有見面,直稱「既興奮又期待」。

負責居間聯繫的陳國堂說,因為自己以前住中興新村,砲兵結訓後一年,也住中興的童中隊長,只看到他的背影就叫出名字,可見童炎對每個隊員有多了解。中隊長今年已86歲高齡,除了聽力退化,記憶力和身體都還很好,今天前來的同學,他幾乎每個都記得。

被推舉擔任同學會會長的李春峰,1994年從上校退役後從商,生意做得很好,他說,以前受訓時覺得中隊長超級嚴格,什麼都要求做到最好,但做生意後才發覺做事嚴謹、計畫縝密是走到哪兒都受用。

目前在二水種白柚的王明正也說,當時在砲兵學校受訓時,大家都幫童中隊長取了「閻王」的外號,就知道大家有多怕他,但退役後不管是從商或務農,都學到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當時擔任區隊長的劉坤宏笑稱:「我寫的週六日值星計畫,中隊長永遠不滿意,後來才知嚴格的要求是對的!」

後來考上陸軍航空隊,退役後在內政部空警隊和空勤隊開直升機的周澤豐,以及後來在鐵路局開火車的宋寶鋼也附和,守時、冷靜和應變力是從童中隊長和軍中學到的,對後來轉職也有很大幫助。當時不知感謝,等了半世紀才有機會跟童中隊長致謝。

對於這群50年前教過的學生仍如此有情有義,童炎說:「非常感動!」他也笑說,以前就知學生都叫他「閻王」,想不到他們過了那麼久還來看他,因為重聽,雖然有時聽不清楚學生說什麼,但知道他們一定都只會說他好話。

半世紀後的相聚,童炎起身跟來探望他的同學致謝。(記者陳鳳麗攝)

半世紀後的相聚,童炎起身跟來探望他的同學致謝。(記者陳鳳麗攝)

周澤豐(前排左2)1977年在陸軍航空隊的照片,他也分享跟童炎中隊長及同學看。(周澤豐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周澤豐(前排左2)1977年在陸軍航空隊的照片,他也分享跟童炎中隊長及同學看。(周澤豐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