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12柚意思勇奪永續善農獎 李佳翰:返鄉10年獲肯定

李佳翰照顧柚樹用心,採產銷履歷、友善栽種。(記者楊金城攝)

李佳翰照顧柚樹用心,採產銷履歷、友善栽種。(記者楊金城攝)

2022/02/24 21:0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麻豆柚園5012柚意思榮獲農委會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得獎青農李佳翰直言感到激動,如同獲得農業的金馬獎,證明堅持友善土地走對了。

李佳翰原來從事餐飲業,10年前返鄉接下阿嬤的老欉文旦園,取名5012柚意思是代表三代傳承50年、12萬分感謝土地前人的意思。

李佳翰說,阿嬤的文旦園在10多年前早早就加入產銷履歷認證,非常「前衛」,友善土地栽種文旦,土壤要檢測,施肥、用藥防治都需要紀錄、檢驗且每年都要花錢驗證,文旦產量還可能受影響,當時並不被其他柚農看好,幸好對的路一路堅持。

5012柚園出產的文旦品質和產量並未因此降低,反而因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對李佳翰栽種的文旦有信心,打開更多的銷路,目前文旦園約有1·2公頃,超過一半有產銷履歷。李佳翰並和青農夥伴每年捐出文旦義賣幫助弱勢家庭和學生。

這次第二屆永續善農獎,因為全台農友在二階段複選後只有10位入選,獲獎的更只有3位,李佳翰且是全台文旦產業唯一獲獎者,實在不簡單。

李佳翰說,評選耗時兩年,第二階段接受專業評審現場問答時,把10年來練習、累積的一切,搬上檯面、化成文字訴說對文旦產業的用心,獲評審高分肯定。

李佳翰感謝佑薌農業資材行、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台南農改場秘書鄭安秀、文旦柚專家張汶肇等人的一路技術輔導和支持。

李佳翰說,文旦是麻豆最重要的經濟產業,得獎的肯定證明柚農努力生產的同時,絕對能夠兼顧環境、土地的永續,讓家鄉的孩子可以在家鄉工作生活,期許更多青農返鄉一起打拚。

麻豆青農李佳翰展示獲得的永續善農獎,高興10年努力友善耕種獲肯定。(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青農李佳翰展示獲得的永續善農獎,高興10年努力友善耕種獲肯定。(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