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首間少子化退場高校 開明高職今年走入歷史

開明高職將於今年6月最後一批3年級學生畢業後走入歷史。(記者翁聿煌攝)

開明高職將於今年6月最後一批3年級學生畢業後走入歷史。(記者翁聿煌攝)

2022/02/20 10:2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開明高職,創立於1964年,曾為國內培養不少餐飲、汽車修護等技職人才,遭受少子化浪潮襲捲,從兩年前起停招新生,待今年6月最後一批3百多個3年級學生畢業,將成為新北市首間退場高職,學校董事林大文說,校方曾力圖重振雄風,但生源銳減加上私校招生競爭激烈,不得已選擇停辦,未來在教育局輔導下,將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中長期目標再朝長照機構發展。

開明高職位於新店區寶中路,擁有汽車、資訊、餐飲管理、流通管理和美容科,因地理位置及交通便利,全盛時期日、夜間部學生達6千餘人,但隨著國內少子化趨勢,學生及班級數逐年遞減,校方決定自109學年度起逐年停招新生,讓最後一屆學生於今年畢業後,推動學校轉型。

林大文說,開明高職辦學歷史超過50年,培育學生無數,學校董事會原本也希望因應時代變化及社會人才需求,透過調整科系和改善教學品質來強化競爭力,無奈學校弱勢學生居多,很多學生受經濟條件影響,必須半工半讀,連帶影響學業,也使得辦學績效難以符合期待,學校必須接受無法續存的現實。

新北市教育局技職教育科長江彥廷說,校方接受教育局輔導,並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協助,協助招生或經營困難學校,提供轉型或退場輔導與諮詢,認為開明高職現有校地在適度改裝整理後,可規畫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或考量國內高齡化需求設立長照機構,校方也有意願配合辦理。

林大文同時也是與開明高職相鄰的南強工商董事,他指出,相較於開明高職的困境、南強工商體質良好,校方配合社會趨勢,增加電影電視、表演藝術、戲劇、多媒體動畫等科系,並且強化原有的汽車科軟硬體,近期還獲得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3年9百萬元經費補助,並與汽車板金公司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及就業機會,成為辦學特色及提升競爭力。

創校50餘年的開明高職,為國內培育許多餐飲汽車修護人才。(記者翁聿煌攝)

創校50餘年的開明高職,為國內培育許多餐飲汽車修護人才。(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