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拍聯合年祭被民航局罰30萬 東縣卑南族10部落族人遞陳情書

不滿空拍傳統聯合年祭遭民航局開罰,霝東南卑南族10部落族人齊聚台東航空站陳抗。(記者陳賢義攝)

不滿空拍傳統聯合年祭遭民航局開罰,霝東南卑南族10部落族人齊聚台東航空站陳抗。(記者陳賢義攝)

2022/02/19 13:3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卑南族南王部落前年1月28日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祭活動,為記錄珍貴部落活動影像,委由部落青年會長吳曜昌義務協助拍攝空拍畫面,遭民航局以禁航區為由裁罰30萬元罰鍰,部落不服,今偕同卑南族10個部落族人前往民航局台東航空站遞交陳情書,要求把天空還給部落及撒銷裁罰。

部落強調,民航局雖然早已在1990年將台東市南王部落(含卑南卑南文化公園)劃入禁航區,卻因行政怠墮,並未到部落宣導,也未清楚告知族人禁航區的限制與法令細項。另也提出3大訴求,要求立即撤銷民航局對吳曜昌的處罰;飛機可以轉彎,部落無法搬離,民航局應立即取消南王部落為禁航區,並改變飛機航行路線,歸還部落使用天空的權利;懇求立委,針對禁航區相關法令宣導不力進行審查,民航法以及禁航區劃設進行修法,避免部落權益繼續受損。

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陳政宗表示,此次空拍事件,民航局對南王部落青年會會長吳曜昌所進行的裁罰作為不僅讓當事人在面對如此巨額罰款造成未來的生活經濟急速陷於困頓外,影響甚鉅的是所有卑南族人未來對部落、族群在文化復振各項事務的推動上心生畏懼,這是我們最不願看到的。不教而「罰」,謂之虐,在民航局宣導不力的情況下,以開罰代替法令宣導而便宜行事,除了陷人民於生活困境之外,對整個卑南族來說在執行「文化主權」的立場上更遭受到嚴重的衝擊。

航空站表示,陳情與各種行政救濟手段,均為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民航局理解並尊重,照顧原住民鄉親一直是政府重要政策,民航局亦充分配合。台東航空站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距離範圍早在2001年10月25日即由內政部、國防部與交通部會銜公告「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安物體」,也曾發文陳情部落所在的台東市公所及卑南鄉公所協助宣導。

航空站表示,配合民用航空法無人機專章於2020年3月31日起正式施行,民航局自2019年起即加強宣導無人機活動相關規範,此一違規案件發生時間,恰是近年無人機管理政策宣導高峰期。另自2015年至今,因違反「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規定而遭裁罰已有87案,累計裁罰金額超過2500萬,公務機關依法行政,對所有違規案件一視同仁,絕無任何針對性。

民航局台東航空站主任詹淮元(右)代表收下南王部落遞交陳情書。(記者陳賢義攝)

民航局台東航空站主任詹淮元(右)代表收下南王部落遞交陳情書。(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