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社會假訊息大調查 逾9成民眾收過、逾5成會用事實查核辨識

台灣資通訊發達,假訊息也淹腳目,有超過9成民眾曾收過假訊息。(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台灣資通訊發達,假訊息也淹腳目,有超過9成民眾曾收過假訊息。(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2022/02/18 12: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資通訊發達,假訊息也淹腳目!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發佈「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大調查,有超過9成民眾曾收過假訊息,主要來源包括媒體、政治人物及境外勢力;而面對假訊息,超過5成民眾會選擇以事實查核機制作辨識,同時有超過7成民眾贊成應限制假訊息優先於保護言論自由。

瑞典哥登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2019年曾揭露台灣是「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最嚴重的國家,此次調查就顯示,過去1年中收過假訊息的民眾比例高達74.5%,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假訊息者達32.6%,只有 8%民眾表示生活中從未出現假訊息。

在假訊息來源部分,調查指出,過半以上的民眾認為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與境外勢力最常製造假訊息,傳播管道最多是透過網路(85%)和手機(70%),其次為電視、廣播、報紙和雜誌等媒體。

而民眾也認知到假訊息的危害,調查中可看到,高達93%民眾認為假訊息對社會影響「嚴重」以及「非常嚴重」。以社會信任來說,降低媒體(71%)與政治人物(69%)的公信力,其次是降低對政府施政的信任感(58%),再者是危害到社會人際關係和民主制度(51%)。

在辨識與打擊假訊息上,則與人際互動緊密相關。調查結果就指出,民眾普遍選擇「跟親友討論」假訊息(65.9%),遇到時有 76.4%民眾會「提醒親友該則新聞為假訊息」。

另外,雖有54.1%民眾會選擇「使用事實查核機制」作辨識,也有55%民眾認識民間相關機構,但有57.2%民眾從未使用過,顯示事實查核機制推動已有相當成效,但使用推廣上還有努力空間。不過有60.6%民眾肯定民間闢謠或查核組織具有公信力,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公信力更有84%民眾表示認同。

因此打擊假訊息已是當務之急,調查就發現,有69.1%民眾認為政府、科技公司應該限制假訊息在網路流傳,即使相關作為恐損害人民的言論自由。更有9成民眾支持政府應立法要求社群媒體建立假訊息的自律機制。顯示民意對於政府、網路平台的積極作為,深具高度期待。

「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大調查採取電話訪問以及網路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取得有效樣本2416份。其中電話訪問於今年元月10日至16日執行,取得1200 份有效樣本,網路調查今年元月10日至13日執行,取得1216份有效樣本。

假訊息散布示意圖。

假訊息散布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