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佈局元宇宙關鍵技術 台大、陽交大團隊研發超高速綠光微型LED

台大、陽交大團隊研發「超高速綠光微型」LED,可有效應用在元宇宙。(科技部提供)

台大、陽交大團隊研發「超高速綠光微型」LED,可有效應用在元宇宙。(科技部提供)

2022/02/15 16: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搶攻元宇宙市場!由台大、陽交大所組團隊,開發出「超高速綠色微型發光二極體陣列元件」(Green Micro-LED),傳輸可以達到在自由空間中超過每秒50億位元(5-GBPS),為目前可見光無線通信數據傳輸的全球最快紀錄,未來將促進智慧顯示及擴增實境等裝置的發展。

「超高速綠色微型發光二極體陣列元件」是由台大光電所教授林恭如、陽交大教授郭浩中,及日本東京大學特約研究員程志賢在科技部支持下共同開發。研究論文不只獲美國光學學會接受發表,還被美國光學學會從去年1萬篇相關論文中獲選入最具代表性100篇論文,報導於光學聚焦(Spotlight on Optics , Optica)。

郭浩中指出,在未來元宇宙的世界中,以AR所使用的穿戴式裝置,不只亮度一定要夠,且有非常大量資料傳輸的需求,因此以光來當作通訊,就算人多時也不會不會發生塞車狀況。

以目前來說,頭戴式增強實境裝置要產生滿足人類感知視覺品質的影像,信號串流傳輸所需原始數據速率高達每秒1太比特(Tbit/s),即使經過不失真壓縮後仍須4Gbps數據傳輸位元率。

林恭如表示,此項研究是繼高速藍光與紅光微型發光二極體元件的開發後,完成讓智慧顯示裝置也能進行自由空間光通訊研究發展的最後一哩路,也是全世界首度開發出綠光發光二極體在自由空間中,用不到1秒鐘就能傳輸1片DVD或1部高畫質電影。

郭浩中比喻,平常用照明LED尺寸是幾百個微米,最近蘋果的新產品達到100微米,團隊則是有所突破,能夠小於30微米,甚至到5微米大小,大致來說速度可以差到10倍左右,整體來說,尺寸縮小,LED傳輸速度能更加快。

林恭如說明,未來可將已發展好的RGB 3色,甚至4色微型元件LED整合進光源,再利用光的傳輸,每秒就能夠傳輸更多位元資料,且能保證影像清晰度、資料快速交換特性,達到智慧顯示、照明通訊、擴增實境所需要的效果,使元宇宙應用能進一步提早實現。

台大、陽交大團隊研發「超高速綠光微型」LED,可有效應用在元宇宙。(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陽交大團隊研發「超高速綠光微型」LED,可有效應用在元宇宙。(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