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巴拉圭三期解盲成功 專家:不意外

高端疫苗三期解盲達標,獲巴拉圭緊急使用授權。(擷取自巴拉圭電視台推特)

高端疫苗三期解盲達標,獲巴拉圭緊急使用授權。(擷取自巴拉圭電視台推特)

2022/02/15 14:5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產高端疫苗在巴拉圭的臨床三期試驗解盲成功,並獲巴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國內專家對此結果表示不意外,並強調高端已為國產疫苗立下重要里程盃,接下來就等世衛組織(WHO)的「團結試驗疫苗」計劃結果出爐,期待未來發展國產疫苗不再泛政治化。

高端疫苗陸續獲國際機構青睞,除獲選WHO團結試驗疫苗、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提供230萬美元補助進行第三針混打試驗,如今在巴拉圭三期試驗解盲成功並取得EUA。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理事長黃玉成指出,巴拉圭執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採雙盲隨機分配,進行高端新冠疫苗與AZ疫苗比較,其數據與台灣做的擴大二期試驗數據相當,由於兩試驗的收案對象略有差別,可以說巴拉圭的三期試驗更具說服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感染科權威醫師李秉穎表示,巴拉圭的試驗結果在預期中,也相信高端會被越來越多國家認證,但國人對國產疫苗的態度總是莫名奇妙把國產疫苗泛政治化,「只要是政府插手就會被罵」,例如H1N1流感疫苗也是如此,這會妨礙國產疫苗的研發。

李秉穎強調,高端是我國疫苗產業重要的開始,為國產疫苗立下里程碑,如此被國際認證重視的疫苗,國人不應該唱衰,他也表示,現在最期待的還是WHO的試驗結果,「說不定隔幾天就有結果了」,他對高端有信心,也認為所有台灣人都應該祝福。

黃玉成也表示,細數世界目前上市的COVID-19疫苗,都是由大國製造,台灣能夠出頭真的很不容易,專家們引頸期待WHO試驗結果,但無論COVID-19疫情未來走向如何,此次疫情達到了「練兵」效果,包括國產疫苗、中研院的「mRNA」有了相關技術與經驗,並持續精進加速研發量能,希信未來就能更快速因應疫情變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