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粹凌駕於專業? 桃園蘆竹忠孝西路人行道增設案「回到原點」

桃園市蘆竹區忠孝西路桃園街口至中正路間的路肩本就禁行汽、機車,但機車騎士長期以來將路肩當成車道違規行駛。(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忠孝西路桃園街口至中正路間的路肩本就禁行汽、機車,但機車騎士長期以來將路肩當成車道違規行駛。(記者魏瑾筠攝)

2022/02/15 00:1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忠孝西路桃園街口至中正路口人行道劃設案,因地方意見「喬不攏」,歷經兩度施工後又「回到原點」,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因地方未能取得共識,所以恢復原狀,引起行人傻眼「把我們權益放哪」?工程所耗約23萬元讓全民買單,更引發浪費公帑、民粹凌駕於專業等質疑。

回顧整起事件,為有民眾找上桃園市議員張桂綿陳情,盼能爭取行人專用道保障行人安全,桃園市交通局在會勘後,決定將原有的機車格向路肩推近,並劃設人行道鋪面,孰料因天候不佳工程無法一次到位,先行劃設的機車格因未緊臨路邊,引起行車空間壓縮質疑,經地方反映,交通局決定再將機車格向路側縮減,仍無法平息反彈聲浪。

眼見地方紛爭演變強烈,經實地會勘,桃園市交通局提出兩項改善方案,局長劉慶豐說明,該路段路肩本就禁行汽、機車,但機車騎士長期以來將路肩當成車道違規行駛,為解決問題,一是改為人停共存,除了保留機車格,也利用水溝蓋劃設人行綠鋪,並將路肩劃設為機車專用道;二是取消機車格改劃設人行道舖面,並調整原有車道,連同利用路肩重新劃設汽、機車專用道。

但住在蘆竹區下南崁一帶的大南興地區5個里里長及桃園市議員劉勝全、郭麗華則主張回歸原狀,日前會勘更動員近30位居民到場抗議,拉白布條疾呼「還我通行安全」,強調無論如何都不能壓縮到原有的行車空間。

至於當地南榮里長張長祿則為維護里民原有權益,堅持不能取消機車格,他無奈表示,如果可以人停共存取得三贏最好,但反對方以人數優勢顢頇,根本無法溝通。

劉慶豐坦言,地方事務的改善,該局以客觀專業立場處理,有共識就配合處理,沒共識可能需一段協調時間,因此先回復之前未改變、也長期沒紛爭的狀況。

交通學者、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陳高村對此表示,任何公共政策在改變前,政府單位應進行全盤規劃、檢討,並尋求民意的支持,此案若在施工前即尋求居民或原使用者意見,就不會有施工到一半又喊停的情形,這不僅牽涉到公部門公信力問題,也連帶引發公帑浪費情形。

陳高村指出,該路段騎樓長期被違規占用,除了有店家招牌,甚至還有機車格,這是政府屈就民意的結果,本就不公不義,桃園市交通局作為主管機關,既沒有按照法規,也沒有按照專業,更因為計畫不周延,才導致地方意見分歧而騎虎難下。

陳高村表示,騎樓打通是回歸法制面,若將騎樓打通,即可有部分空間供行人通行,而為維持道路交通秩序,人行道當然有劃設必要,但這是桃園市政府應整體考量的施政方向,而非僅針對部分路段,如一時無法全部完成,也能擇定以忠孝西路為示範道路整段檢討、分批規劃,較能說服民眾,一切端看政府有沒有魄力,沒有魄力的政府,就是會讓民粹凌駕於專業。

經地方反映,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將蘆竹區忠孝西路桃園街至中正路的機車格及標線型人行道向路側縮減,仍無法平息下南崁居民反彈。(記者魏瑾筠攝)

經地方反映,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將蘆竹區忠孝西路桃園街至中正路的機車格及標線型人行道向路側縮減,仍無法平息下南崁居民反彈。(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