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食品解禁 矢板明夫:以科學為考量 日本社會都很感謝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辦「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辦「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記者林惠琴攝)

2022/02/14 12: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本福島五縣食品最快2月下旬開放進口,日本媒體人表示,台灣過去採取地域限制進口,是最不科學的把關方式,難道千葉的魚游到橫濱被抓就安全?此舉只是助長地域歧視,日本長期覺得「如鯁在喉」,如今調整政策,以科學為考量,整體日本社會都很感謝。行政院也強調,開放時空背景不同,現在準備更提升,會以嚴格標準守護國人健康,也歡迎外界檢視。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日舉辦「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台日都是醫療公衛先進的民主國家,也都是為了人民健康在努力。蔡英文總統提出台灣模式理念,著重台灣價值的論述,就不只包括防疫,也涵蓋福島食品開放、國家發展及人民幸福層面。

長期觀察台日關係的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台灣過去對福島五縣食品採取地域限制進口,是最不科學的把關方式,只是助長地域歧視,對食安沒有任何幫助。

他分享家鄉就是五縣中的千葉縣,是由南到北非常狹長的地方,北部確實與福島縣稍微相近,中間隔一個茨城縣,但南部距福島縣很遠,甚至比東京、琦玉、神奈川還要遠,卻因為地名歸在千葉縣,食品就無法進口到台灣,實在非常不客觀、不公正。另外,千葉縣漁港很多,若這裡打上來的魚都危險,而魚會游泳在游到橫濱被抓上來就安全?根本沒有這種事情,因此每條魚都檢驗,其實是對民眾更負責的一種方式。

矢板明夫指出,以往台灣貿易政策在日本國內涉及地域歧視,對日本來說,始終如鯁在喉,但四大公投與福島五縣食品政策調整,顯示民主社會以科學為考量,整體日本社會都很感謝,日本政府也承諾會全力幫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组組長趙怡翔則提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任期時,曾有意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因為台灣無法克服福島五縣食品的問題,進而損失這個機會。目前日本不只是CPTTP最大經濟體,也是美國在這些組織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白宮近期發布印太戰略構想,清楚敘述將強化夥伴與盟友在貿易方面的交流,包含排除貿易障礙,台灣須正視問題。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說明,現在開放時空背景不同,二○一六年曾就相關議題舉行公聽會,當時外界認為政府未做風險評估,現在有6份風險評估與調查,邊境查驗人力由46人充實至103人,原能會核研所設置食品專屬實驗室由3部擴充至7部純鍺偵檢器,每年量能近7萬件。

許輔提到,外界也很關注後市場與網路食品查核,台灣針對日本食品也都有做,去年抽查558件均合格,並提到韓國對日本食品的後市場抽驗結果,也都是合格。他強調,現在各項準備比以前提升,政府會以嚴格標準守護國人健康,也歡迎外界進一步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