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規範引導學習!成功高中取消強制早自習、廢朝會

台北市成功高中決定從本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示意圖。(本報合成)

台北市成功高中決定從本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示意圖。(本報合成)

2022/02/13 12:5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內中小學多設有早自習,學生需在第一堂課前提早到校自習或參加朝會,台北市成功高中近來在老師、學生、家長多方討論後,決定從本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學生只要在第一堂課到校即可。校方表示,希望校園文化不是用規範、規定引導學生學習,而是將學習權還給學生。

過去成功高中在週一至週三設有早自習,學生需在上午7點45分前到校,否則會被記遲到,學校也會不定時會舉辦朝會;週四、週五則可彈性到校。校長孫明峯說,近來學生常提起取消早自習規畫需求,老師、家長、學生等代表都針對議題參與討論,教育部規定也提到,非正式課程(早自習)的出席狀況不能列席為出缺席基本紀錄。成功高中校務會議最後確認調整晨間活動規範,將週一到週三也調整為彈性到校,學生只要在上午8點10分第一堂課開始到班即可。

孫明峯說,現在大家對於早自習的做法可能要與過去不一樣,但學校仍會在每天上午7點30分淨空操場,各班級也可以規劃活動,但活動屬於自主,也不會用遲到、警告規範。孫仍希望學生可以早點來學習、練習英聽、或閱讀學科,在上課前穩定身心,但不會有出缺席紀錄規劃,而是希望學生自主做好晨間學習規劃。

這次成功高中也連帶廢除朝會升旗,孫明峯說,過去一、兩年因為疫情,校內較少大規模集合,朝會活動也改成線上,但校方仍可透過週會、彈性學習活動時的小片段進行宣導、溝通,就沒必要大規模集合傳統週會。孫也發現,集合式宣導容易流於單向式說明,不如改與班級代表溝通,因此在這次調整朝會規劃,將相關訊息改放在課程活動中。

孫明峯說,希望營造的校園文化不是用規範、規定引導學生學習,規範規定只是學習時的紀錄,在校學習活動包括正式、非正式課程,過去大家習慣有規定、透過懲處制約學生,他希望成功高中的文化是學生知道如何安排在學習節奏,也可利用早到校時間進行自主學習活動,但也不要有趕著上學怕被記遲到的壓力,能回到自己的需求。

成功高中學生多肯定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高二張同學表示,修法後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時,也不用早自習就開始考試,也希望未來全台高中都能每天上午8點到校。高三蔡同學也說,現在學生可以自己分配時間的使用,也促進師生間的信任。

台北市成功高中近來在老師、學生、家長多方討論後,決定從本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資料照)

台北市成功高中近來在老師、學生、家長多方討論後,決定從本學期開始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