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工缺料引響建商交屋 消費者控建商不願賠償

消費者購買高雄市區一戶預售屋,原定今年1月31日交屋,但去年8月卻接獲建商通知,將延期2年交屋。(台灣消保協會提供)

消費者購買高雄市區一戶預售屋,原定今年1月31日交屋,但去年8月卻接獲建商通知,將延期2年交屋。(台灣消保協會提供)

2022/02/10 12: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受到疫情及缺工、缺料等影響,導致建商延後交屋,消費者控高雄某建商,只提出無息退還已繳款項、無條件等2年的選項,不願賠償;台灣消保協會呼籲政府重視,不應讓業者將損失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謝姓婦人向台灣消保協會投訴,指購買高雄市區一戶預售屋,原定今年1月31日交屋,但去年8月卻接獲建商通知,將延期2年交屋,通知書上給消費者2個選擇方案,方案一是無息退還已繳款項,方案二是無條件等候2年。

消費者認為建商不願賠償,向高市府消保官提出申訴,出席協調會的建商代表,不斷強調建商的可憐,是受到疫情缺工、缺料的影響,最後仍強硬的只給此2種方案選擇,消費者因此轉向台灣消保協會請求協助。

謝婦強調,她常常經過建案,查看工程進度,早在疫情爆發前,進度就已經落後!她認為該建案的缺工,非受天災影響,也不是因政府法令變更造成的,缺工問題不該是建商推卸責任的理由。

台灣消保協會指出,預售屋延遲交屋,市場上缺工缺料的確已是常態,以該建商為例,另一案位於最夯的楠梓區,原本預計今年3月交屋,目前卻只蓋到3樓,未來可能還有許多建案,會出現延後交屋情事。

台灣消保協會呼籲,內政部應重視預售屋延遲交屋情形,不應讓業者將損失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各縣市主管機關應主動稽查現有預售屋交屋情形,若有延遲交屋可能情形者,應主動輔導業者。

台灣消保協會也提醒消費者,遇有類似糾紛,請盡速至該會申訴,並指台中一建案延期7個月,提告後,平均一戶賠1、200萬;新北一建案延期6個月,提告後,平均一戶賠200多萬。

對此,高市府主任消保官殷茂乾指出,本建案共受理3位民眾的履約爭議,其中1人進入調解,但無共識。根據「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賣方應於領得使用執照6個月內,通知買方進行交屋,每逾1日,應按已繳房地價款依萬分之5單利,計算遲延利息予買方。

殷茂乾強調,建商應給予消費者適當補償,若調解不成,只要有20人就可透過台灣消保協會等團體,提出團體訴訟。

該建商則表示,深耕高雄已近30年,然而近年面對全球疫情肆虐,造成原物料塞港、斷鏈之不可抗力因素,及國內全面性缺工、缺料等除外情事,造成工期延宕,無法順利在時效內取得使用執照。

該建商指出,該建案屬高雄地區較早期的預售案之一,會相對較早面對延期交屋窘境,會秉持負責態度坦然面對,不計成本全力趕工,盡快順利交屋,該案200多戶,絕大多數都能體諒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