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女1人照顧公婆、丈夫 黃偉哲籲用長照資源善待自己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歲末送暖,關懷家庭照顧者,並且呼籲民眾善用長照資源。(圖由台南市社會局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歲末送暖,關懷家庭照顧者,並且呼籲民眾善用長照資源。(圖由台南市社會局提供)

2022/01/28 14: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住在南市北區的阿秀,要照顧失智的公婆雙親,以及有精神官能症的先生,她勇敢堅韌擔起家計,市長黃偉哲今(28)日前往探訪加油打氣,並鼓勵家庭照顧者善用長照資源,照顧家人也兼顧自己的人生。

家中排行老么的阿賢為聽障人士,有小中風病史,長年照顧兩位年近8旬且失智的父母親,父親身體頻出狀況,時常往返醫院,母親因認知混亂,不時有亂報警、吃貓糧的行為,面對兩老漸趨複雜的照顧問題身心俱疲。

他的太太阿秀, 原本在台中就業,僅在假日返家,無照顧替手的阿賢,精神狀況漸出現問題,情緒易怒衝突不斷,阿秀隨即將工作重心移回台南,陪伴阿賢共同分擔照顧,並連結長照2.0服務,安排父母白天至離家不遠的日照中心。

在阿秀調整工作型態,阿賢尋求身心科協助,精神狀態穩定後,市府社會局也轉介阿賢夫妻至家照者支持據點,透過多元紓壓活動及支持團體協助,阿賢逐漸調適生活。

阿秀更加入家照者表演藝術坊,去年底在台南文化中心參加舞台劇成果展演,夫妻倆從沒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將生命故事分享,她表示除了有感於自己受到幫助外,也希望透過表演讓社會重視家庭照顧者。

黃偉哲表示,農曆年節將至,趁著返家團圓時刻,多多關心家中照顧者,以貼心陪伴代替批判就是最有力的支持,現今社會在高齡且少子化的趨勢下,照顧問題愈趨複雜,任勞任怨的照顧觀念已經落伍,呼籲有照顧需求的家庭善加運用長照2.0資源,善待自己,勇敢求助才能終止照顧困境。

市府社會局長陳榮枝說,南市已成立8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並針對個別性需求連結相關資源,協助家照者渡過照顧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