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值「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 洪子仁:防疫重點有3項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目前防疫要提高篩檢廣度與強度。(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目前防疫要提高篩檢廣度與強度。(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2/01/23 22:4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多點發展,專家認為,目前是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過程,防疫重點有3項,包含一、政策不必升到三級警戒;二、減少感染為目標,一天100例輕症都算是可以的範圍內;三、提高篩檢廣度與強度,尤其桃園是「重中之重」的地區,一定要盡量篩、快點找出確診者,防止後續更多人感染。

「清零」或「與病毒共存」引起外界熱議,但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高,要「清零」不見得真的達成,只是若要與病毒共存,等於走歐美那套,而台灣過去不曾感染的人口母數太大,一下子鬆綁恐怕衝擊不小,研判還不是適當的時機,現在應是處於從清零到與病毒共存的過程中。

洪子仁:減少感染是最終目標

洪子仁指出,從清零到與病毒共存的過程,減少感染是最終目標,現在必須調控「非藥物介入措施」的強度,例如政府已祭出雙鐵禁食等,但不必升到三級警戒,或是禁止餐廳內用,因為不至於需要全國都停下來,仍要維持日常生活,取得平衡點,降低影響層面。

他認為,一天確診100例輕症都算是可以的範圍內,重點是感染人數不超過醫療負荷值。

桃園「重中之重」 要盡快找到確診者

不過,洪子仁也提到,必須強化篩檢廣度與強度,尤其桃園與原本的機場群聚有地緣關係,幾乎接近各區都有確診個案,已是高危險區,是「重中之重」的篩檢重點,當地醫療院所接下來一、兩個月,一定要盡快找到確診者,只要找到1例染疫,就可望避免1000人感染,簡而言之,逮住1個就可防止擴散,其他地區則多屬於零星個案,雖然要提高警覺,但尚未到拉警報的程度。

整體來說,洪子仁認為,目前國內疫苗涵蓋率算很高,社區防控應該足夠,只是仍憂心有一部份民眾連一劑都尚未接種,除了宗教信仰外,可能也與行動不便有關,建議政府思考與基層診所合作,推廣到府打疫苗或其他方式加速接種。

面對目前的疫情態勢,洪子仁也提醒,民眾必須開始學會自我風險評估,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例如不打疫苗,但又喜歡趴趴走,就要有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