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社會科台灣試題多 高中老師:難度中間偏難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分析111年學測社會科特色,包含反思社會現象,需解讀資料、歷史考察與問題探究等。(記者吳柏軒翻攝)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分析111年學測社會科特色,包含反思社會現象,需解讀資料、歷史考察與問題探究等。(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2/01/23 17:4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大學學測最後一科社會科甫結束,高中老師分析,歷史分配不均、地理的疑義題多 公民則是誘答性高,而台灣試題多,如雙心石滬、原住民生活及戒嚴政治制度等皆出現,新增混合題則考驗引用題文加以淬鍊能力。

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分析,今年社會科歷史部分,試題分布不均勻,台灣史10題、中國東亞史5題、世界史8題,而中國東亞史涉及知識龐雜但考題不多,師生努力恐難反映,題目中間偏難,但與其他科融合靈活,搭配108課綱新概念,涉及人群移動主題較多,包含第5、12、55、56及61到64題等。

麗山高中教師廖偉國則表示,地理部分難度中等,跟去年前年比差異不大,可能是108課綱考生首屆應試,不想給太大壓力,但有部分疑義題,如第28題考棉花分布,提供歐洲地圖選項,缺乏當地細部資料判斷,如阿爾卑斯山背風環境是否適合種植;第33題考雙心石滬的開口,不能單靠海水深淺,還有潮汐、水流方向,且如澎湖石滬並非面海,而是側斜,答案恐有疑義。

內湖高中教師施立菁說,公民科難度中等,但具鑑別度,如題型多圖表判讀,且選項誘答性高,取材則生活化,包含原住民族生活及民族自治,已是公民課教學重點,女性權益、網際網路使用現象等,皆在新課綱特別強調。

萬芳高中教師蘇苑瑜則提到,41題談台灣早期戒嚴時期背景,考生要從戒嚴令判斷當時政府體制,但教學上一般多強調此時是總統職權擴張,不會指明政府體制,要判讀出當時台灣為「內閣制」恐稍有難度。

闈場內試考學生則認為,試題降低記憶背誦,跨科文本能多面向思考社會現象,新增的混合題型則考驗課程熟悉度與組織文字能力,第64題要求畫出原住民人口遷移路線,靈活運用課內所學,令人耳目一新,難度適中,歷史稍具挑戰性,其他兩科則較為簡單、答案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