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寫引導考生分析樂齡 作文「當我打開課本」探索經驗

111年學測國文寫作第2題用新詩為引,要考生書寫情意文,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描述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探索內容的經驗與體會。(記者吳柏軒翻攝)

111年學測國文寫作第2題用新詩為引,要考生書寫情意文,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描述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探索內容的經驗與體會。(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2/01/22 20: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大學學測國文寫作(國寫)考完,考題分2大題,首先要考生分析書寫台灣與丹麥樂齡差異與樂齡出遊意義,作文則引新詩描繪如何觸發知識熱情,並要考生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書寫探索知識的經驗與意義。

闈場內高中教師分析,國寫出題切合社會脈動、強調主動參與,用台灣弘道老人「不老騎士」與丹麥「樂齡卡打車」等活動為例,引導考生分析差異,並假設樂齡出遊活動,說明該活動對老人的生理與情感需求意義等,有明確指引,透過比較歸納從中得到啟發。闈場試考學生則認為,樂齡出遊帶出灣高齡化議題,可引導考生思考如何照護長者。

國寫第2題則用薛憶婷的新詩〈我們的課本〉,並說明物理、生物、外語等科目能體會不同意義,要考生從中學教育課程內容中,思考自身如何點燃知識的熱情,並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

面對作文,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認為,過往曾用詩人楊牧的作品進行賞析,但今年考書寫情意文,若考生誤會要解釋薛憶婷的詩,將搞錯方向,題目要考生用自身經驗出發,且課本不限出版商,只要是課堂上老師教材,甚至電子雲端資料等,都可聯想,只要考生符合題旨,展現對單一學科的「真心所愛」,但分數易寫難攻,關鍵是書寫轉折是否合理、有無說服力等。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認為,第2題作文占25分,且沒有子題,可給學生更大空間完整說明學習探索,也認為題幹提到「知識熱情」,認為可引導考生思考,其實學習並非僅限學生時代,而是一輩子的事,另108課綱不論自主學習、彈性學習等,都會有相關教材,即便實驗教育學生若要參加學測,也都必須接觸課本,該作文出題未背離課綱方向。

若作文要高分,李仁展舉例,可發揮想像,如公民科可發揮公理正義的追求,寫出普世人文情懷,生物科談病毒、蟑螂,則可聯想它們存活地球的時間遠過人類,地球科學則可談到星球宇宙的想望等,想拿A,便須提升內容深度,除了發揮想像,需要注意閱讀材料、鎔鑄材料、抽繹情思,善加發揮體悟的層次及面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