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數字巧合也入冊 國姓鄉南港村首本廟志兼村史出爐

《南港村褒雄宮》新書發表會,參與人員特別在褒雄宮手持清香虔誠向義民爺稟告大功告成。(記者佟振國攝)

《南港村褒雄宮》新書發表會,參與人員特別在褒雄宮手持清香虔誠向義民爺稟告大功告成。(記者佟振國攝)

2022/01/19 14:0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有百年歷史的褒雄宮,是地方信仰中心,水沙連社區大學走讀國姓社不捨百年老廟的珍貴文史資料逐漸散佚,特別以1年多時間進行廟志採訪與編寫,完成《南港村褒雄宮》一書,除介紹褒雄宮詳細沿革、供奉神祇,並詳載南港村百年來發展歷程、產業與景點,還有921大地震的數字巧合,不僅是廟志,也是鄉內有史以來首本村史。

走讀國姓社長林秀鳳說,前年指導老師潘樵帶著社員進行鄉內古橋田野調查,她負責的「作業」即包括南港村義民橋,由於義民橋與村內信仰中心褒雄宮供奉主神義民爺有關,也特地走訪這座有百年歷史的廟宇,但除了廟內的石碑及少許照片,其他文獻資料不多,希望為自己的家鄉做點事,而有編寫廟志的相法。

這個想法獲得潘樵、褒雄宮主委前鄉長林福峯、鄉內耆老何治郎、村長洪永鎮等人支持及協助,針對褒雄宮自1920年起的沿革發展與神尊介紹,南港村五大家族開發史,以及南港村的產業、景點介紹等3大主題,經過1年多的蒐集資料、耆老訪談,也歷經疫情的阻礙,終於完成《南港村褒雄宮》一書,今特別在褒雄宮舉行新書發表會,眾人手持清香虔誠向義民爺稟告,同時獻上新書成果。

潘樵指出,在資料蒐集過程中發現廟內儲藏室有不少珍貴文件、照片,因蟲蛀、潮濕而受損,十分可惜,除了加以整理使用,再進行數位掃描典藏,讓珍貴文史資料能長久保存,也是這次出書計畫額外的收穫。

《南港村褒雄宮》有詳細的寺廟沿革發展、神尊介紹以及諸多神蹟,也納入南港村各大家族的移墾歷史,還有在地觀光景點、物產和傳說等等內容,包括921大地震的數字巧合,因為921大地震的震爆點在南港村九份二山附近,發生時間凌晨1點47分,也與南港村重要聯外道路縣道147線相符,諸多巧合也一度引起不小討論。

褒雄宮主委林福峯表示,《南港村褒雄宮》不但是廟志也是村史,具有多方面的文化價值,除會送給學校、圖書館等單位典藏,也要分贈村內家戶,讓大家認識褒雄宮與南港村豐富精彩的歷史文化與產業,並以身為南港人為榮。

拿到新書的長輩仔細翻閱,先睹為快。(記者佟振國攝)

拿到新書的長輩仔細翻閱,先睹為快。(記者佟振國攝)

眾人也向義民爺敬獻廟志與村史。(記者佟振國攝)

眾人也向義民爺敬獻廟志與村史。(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