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禁中國冷凍釋迦 農委會澄清:無關任何貿易反制行為

經濟部昨公告禁止中國冷凍釋迦輸入,農委會澄清表示無關任何貿易反制作為,僅單純是為了方便數量統計,以及讓生鮮與冷凍釋迦的進口管理一致,更強調過去從未有從任何國家(含中國)輸入過生鮮或冷凍釋迦。(記者楊媛婷攝)

經濟部昨公告禁止中國冷凍釋迦輸入,農委會澄清表示無關任何貿易反制作為,僅單純是為了方便數量統計,以及讓生鮮與冷凍釋迦的進口管理一致,更強調過去從未有從任何國家(含中國)輸入過生鮮或冷凍釋迦。(記者楊媛婷攝)

2022/01/18 19: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17日公布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及禁止該貨品自中國進口,農委會表示,為了有效管理與統計冷凍釋迦的出口量,才請國貿局新增冷凍釋迦的專屬號列,並且在洽詢產業團體後,團體建議應讓生鮮與冷凍釋迦進口管理一致,因此才建議中國的冷凍釋迦不准輸入的規定,並強調該措施無關任何貿易反制行為,並表示事實上從未自中國或其他國家進口過任何生鮮與冷凍釋迦。

中國去年9月以驗出台灣出口的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輸入,經濟部昨公告禁止冷凍釋迦自中國進口,外界猜測是否為台灣對中國禁止鳳梨釋迦的反制作為;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因為過去冷凍釋迦如同其他冷凍水果都是屬於同一個稅則號列:「CCC0811.90.39.00-5其他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果實及堅果」,農委會為拓展冷凍釋迦外銷市場,有效管理及統計冷凍釋迦出口數量,故建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單獨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號列,同時檢討相關進出口規定之行政作業。

林家榮說,依照現行規定,中國新鮮釋迦禁止進口到台灣,但並未禁止中國冷凍釋迦進口,但諮詢相關產業團體如進出口公會跟農民團體,認為生鮮與冷凍釋迦進口管理之一致性確有其必要,才建議增列中國的冷凍釋迦不准輸入的規定。

「絕對沒有牽涉任何貿易反制行為,出發點完全沒有關係到反制跟進口,出發點很單純,就是為了拓展鳳梨釋迦的冷凍外銷,單獨成立號列後,才能來輔導跟管理現在出口的數量,否則無法做出口統計。」林家榮說,事實上一直都沒有任何生鮮跟冷凍釋迦從其他國家進口到台灣,包含中國也從未進口任何生鮮或冷凍釋迦到台灣,「中國從來沒有進口生鮮或是冷凍釋迦到台灣,何來反制?」

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補充說明,雖然並未禁止其他國家生鮮釋迦進口,但其他國家從未跟台灣談過檢疫條件,因此並沒有其他國家出口生鮮釋迦到台灣的紀錄,也不可能出口生鮮釋迦到台灣;至於冷凍釋迦的部分,因為國際的防檢疫規定,水果冷凍於零下17.5度以下者視為食品,無須檢疫,但也未有任何國家出口冷凍釋迦到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