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來襲 陳建仁:台灣「防疫三寶」準備好了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 ,指出台灣的「防疫3寶」已經準備好了,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國人不必害怕。 (記者羅綺攝)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 ,指出台灣的「防疫3寶」已經準備好了,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國人不必害怕。 (記者羅綺攝)

2022/01/16 17: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自疫情爆發以後,全球已有超過3億人確診,疫情也徹底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 ,討論台灣的科學抗疫之路,指出台灣的「防疫三寶」已經準備好了,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國人不必害怕。

陳建仁表示,瘟疫大流行時,人們難免會感到恐慌,但在人類與病毒的悠久大戰中,人類透過研發藥物對抗病毒,而病原體則應證「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會找到抗藥性或是發展出逃避疫苗產生的免疫能力。

他說,「一個聰明的病毒可以感染每一個人,但是不會使宿主死亡,如此一來,病毒就可以繼續在宿主身上存活」,隨著病毒會不斷演變、進化,甚至流感化,人類也發現透過快篩、疫苗、口服藥物這「防疫三寶」,就可降低病毒的威脅,與病毒共存。

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病毒,陳建仁向國人喊話,「防疫三寶」已經準備好了,只要全面保持良好的防疫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充實防疫知能,就無需驚慌恐懼。

此外,他也呼籲國人一定要施打疫苗,且打滿第二劑後,一定要再打第三劑,「不是疫苗沒有效,而是打了第二劑後若沒有進一步調整,中和抗體就會下降,碰到強勢的Omicron就有突破性感染的風險」。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比喻,打疫苗就像學生考試,打了2劑就像是平常有預習、有很好的實力,但Omicron像是期末考,預習是不夠的,還要再複習一下,因此第三劑疫苗對高峰期、危險期肯定有幫助,「絕對有必要」,請大家一定要打第三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