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瀾宮組織章程成謎? 蔡其昌︰該申報、核備應依法執行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台中市議員施志昌,針對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成謎,要求市府應透明化及落實相關規定。(記者歐素美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台中市議員施志昌,針對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成謎,要求市府應透明化及落實相關規定。(記者歐素美攝)

2022/01/16 1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外傳大甲鎮瀾宮將於今年4月改選董監事,引發外界關注!信徒易錦隆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戶籍有問題,民政局發文要鎮瀾宮自己查,易錦隆批評「有顏家,就沒有政府」,痛評市府包庇,並爆料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秘書打電話給他,表示要不到鎮瀾宮組織章程,易錦隆建議內政部正式行文市府等索取鎮瀾宮組織章程;市議員施志昌要求市府提供鎮瀾宮組織章程也被拒,痛批「顏市長,盧秘書」,呼籲盧秀燕好好處理,強調仍會持續追下去。

針對易錦隆等批評及董監事改選時間,鎮瀾宮未回應;民政局則表示,各宮廟章程或會議紀錄,非屬《政府資訊公開法》應公開的範圍,如果利害關係人有知悉必要,可逕洽鎮瀾宮提供或向民政局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檔案法》等相關規定申請閱覽,並依規定審查。

大甲媽信徒易錦隆針對台中市政府處理大甲鎮瀾宮的態度指出,「有顏家,就沒有政府」,痛批市府包庇,才形成「顏家帝國」,並爆料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秘書打電話給他,表示要不到鎮瀾宮組織章程,希望易錦隆提供,易錦隆則建議內政部正式行文市府,以上級對下級方式取得鎮瀾宮組織章程。外傳大甲鎮瀾宮將於今年5月改選董監事,易錦隆則表示,其獲得的消息是鎮瀾宮將於4月改選。

不僅內政部要不到大甲鎮瀾宮的組織章程,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於去年11月即要求民政局提供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但市府不願提供。施志昌今天接受採訪表示,民政局依照政府公開資訊法,強調議員只有發言權、建議權,沒有調閱權。民政局及法制局就是用這個來擋,施志昌說,要求市府提供大甲鎮瀾宮的組織章程,不然鎮瀾宮應自己公布,只是組織章程,並非董監事名單等個資,尤其甲安埔的鄉親過去幾十年來給「阿婆阿(媽祖)」服務,我們都期待鎮瀾宮能夠正常且透明化。

施志昌並批評民政局長吳世瑋面對易錦隆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戶籍資格有問題,結果市府的回應竟是轉交鎮瀾宮自行調查,如果有糾紛就走法律途徑,這樣的態度正落實外界「顏市長,盧秘書」的批評,這2個多月來不管在捷運,在許多我們期待市府做到公平正義的事情上,結果連一個廟宇這麼簡單的事務都要推託掩護,呼籲「盧秀燕真的要好好來處理」,選舉已經告一段落,但大家對大甲媽、鎮瀾宮的財產透明化,還是會不斷的追下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對此則表示,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一切的行為都必需符合法治的規範,任何廟宇的組織章程應該依法規定,該申報的申報、該核備的核備,這都有一套運作的制度,任何的廟宇都應遵照相關的規定辦理,才可避免社會很多的爭議及挑戰,這個廟其實是大家在拜的,是宗教信仰中心,讓它愈單純愈好,人民廟宇是求得平安、心安,廟宇都應該回歸廟宇的本質,淨化人心,讓大家心靈有一個寄託,這是廟的本質,所以很期待台灣無論大大小小的廟宇,一切按規章辦事情,服待神明做廟宇該做的事情。

針對許多廟宇運作未能正常化,外界質疑是因宗教法在立法院遲未三讀通過所致,蔡其昌表示,其實跟宗教法的關係並不大,宗教法主要規範廟宇的財產等細節,現行法規本來就有相關規範,宗教法的討論只在於規範要到什麼程度,此刻就算不做任何修法,廟宇還是有廟宇相關的規範及法規要遵守,宗教法要進一步立法就是要規範的更嚴格。

但到底要嚴格到什麼程度?蔡其昌說,立法院各黨派對於規範的嚴格程度,因大家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宗教法從他擔任立法委員到現在躺了20年,常被提出來討開會研修,但最終很難取得一個共識,未來希望宗教相關的規範必需取得人民的期待及社會想像,並希望所有的廟宇或宗教團體可以依照目前相關的規範,行政機關不論中央或地方,也都應該落實目前相關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