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變異株疫調超難追 林氏璧點出2關鍵

林氏璧點出,Omicron變異株疫調匡列困難之處,就在於潛伏期可縮短到3天,還有發病前2到3天就能傳染的這兩個特性。(資料照)

林氏璧點出,Omicron變異株疫調匡列困難之處,就在於潛伏期可縮短到3天,還有發病前2到3天就能傳染的這兩個特性。(資料照)

2022/01/14 2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延燒,今天(14日)指揮中心宣布再增11例本土病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Omicron變異株疫調匡列困難之處,就在於潛伏期可縮短到3天,還有發病前2到3天就能傳染的這兩個特性。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原本新冠病毒潛伏期平均落在4到5天,發病前2天開始可以傳染,所以一受到暴露後大概在第2到3天開始有傳染力,第4到5天發病。這中間比較有個時間差,疫調匡列多半來得及。

林氏璧說,但是,Omicron潛伏期可縮到3天,加速了這個傳染鏈,一受到暴露後大概在1天內就可以有傳染力,第3天發病,從確診銀行員來看,如果都是指標個案案17630在尾牙傳給大家的,7日辦尾牙,之後10日發病者有高達6人,9日發病3人,而案17630自己則是在10日才開始發燒,自己的潛伏期6天,在無症狀時傳給大家,然後和他傳染的多人一起發病,「這病毒一代傳一代的速度真是可以非常快,疫調辛苦的在後面追真的會比Delta更困難多多!」

林氏璧指出,10日銀行接獲通報自主健康管理,但期間還是可以外出、和家人接觸,這些集中在9、10日發病的行員,大概尾牙後1月8日開始就具有傳染力了,對此他也直言,「這仗真的不好打,有可能已經傳出去了。」

林氏璧強調,前線防疫人員辛苦阻擋疫情,是為了爭取時間,讓高風險族群打好打滿疫苗的,他舉英國為例,英國疫情確診數和PCR陽性率已在下降,倫敦住院數重症插管已在下降,「他們的老人家可是疫苗打好打滿,50歲以上91%都打完三劑呀!英國資料針對65歲以上看疫苗對Omicron的效力,兩劑疫苗防住院在三個月是70%,六個月會降到50%。打上第三劑後三個月則在90%左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