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傳播鏈已知2條 張上淳:研判至少3波感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針對機場相關確診個案有18案,其中9人經定序確定感染Omicron,且序列相同或差異位點不大,研判清潔人員、保全等都是屬於同一傳播鏈,但防疫計程車司機的序列不同,因此整體有2條傳播鏈,至少3波感染。(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針對機場相關確診個案有18案,其中9人經定序確定感染Omicron,且序列相同或差異位點不大,研判清潔人員、保全等都是屬於同一傳播鏈,但防疫計程車司機的序列不同,因此整體有2條傳播鏈,至少3波感染。(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1/09 22:27

首次上稿 16:13
更新時間 22: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桃機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圖像日益清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目前相關確診個案有10人定序結果出爐,均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其中9名序列相同或差異不大,研判清潔人員、歌友會、保全等屬於同一傳播鏈,但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序列不同,推估至少2條傳播鏈,至少3波感染;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很多波了啦!」。

張上淳指出,清潔人員案17230最早被偵測到,後續追出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但兩者Omicron序列不同。

張上淳指出,案17240近期兩度載過境外移入個案,分別於12月26日與31日,但30日出現症狀,1月4日確診,病毒序列與26日所載美國返台個案只差1個核酸,研判是同一事件,與另一名個案則差3個核酸,且時序不對。

至於清潔人員案的一票確診者,張上淳指出,案17307於12月27日發病最早,且與染疫相關的N抗體陽性,其他人則都是陰性,經疫調發現,工作負責某個行李轉盤旁邊的廁所,該廁所12月24日有出入旅客後來確診,地點具相關性。

此外,案17307的Ct值較高無法完成病毒定序,但出入該廁所確診旅客的病毒序列,與其餘清潔人員案17230、案17238、案17239、案一17308序列相同,且與案一17266、案17309及歌友會相關案17369只差一個序列,同時另一名歌友會相關案17368、保全案17371,均無法百分之百定序,但特殊突變位點一致,因此研判是同一事件,來源病毒相同。

張上淳也提到,保全案17371使用的機場廁所與其他清潔人員重疊,可能感染來源除了廁所,就是與清潔人員交叉接觸造成感染。

至於另一名保全案17414的傳染途徑,張上淳指出,仍待進一步病毒基因定序釐清,而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另一名司機案17415,Ct值31、34.8,可能無法完整定序,恐無法確認如何感染。

若以現有疫調與完成病毒定序來說,張上淳指出,桃機相關確診者至少有2條傳播鏈,至少3波感染,包含旅客傳染給清潔人員,清潔人員再傳染同事,同事再傳染給歌友會或家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