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加劑最不建議AZ 謝宗學:抗體低又要承擔副作用

針對民眾詢問第3劑疫苗接種建議,醫師謝宗學指出,他比較建議以mRNA疫苗或蛋白質疫苗為主,比較不建議追加劑選擇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原因則是抗體反應最低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資料照)

針對民眾詢問第3劑疫苗接種建議,醫師謝宗學指出,他比較建議以mRNA疫苗或蛋白質疫苗為主,比較不建議追加劑選擇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原因則是抗體反應最低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資料照)

2022/01/09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第3劑疫苗間隔縮短至12週,針對民眾詢問第3劑疫苗接種建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他比較建議以mRNA疫苗或蛋白質疫苗為主,比較不建議追加劑選擇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原因則是抗體反應最低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

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近期不少人詢問他,關於第3劑疫苗是否一定要接種,以及接種哪一個廠牌比較合適,對此他表示,目前市面上所有新冠肺炎疫苗裡的病毒株都是武漢原始病毒株,並不是針對Omicron或Delta變異株,因此對於減少重症率或死亡率的效果不錯,但對於增加保護率效果不佳,即使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依然可能染疫,因此他建議第一線醫護、防疫、軍警消人員、或工作性質需要接觸大量群眾的人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但必須承擔的風險是接種疫苗後的不舒服或併發症。

謝宗學也說明,他建議大家一定要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因為對於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有明顯的好處,但對於目前第三劑追加劑的接種相對上比較保守,因為這些疫苗都是很新的疫苗,每接種一次都必須承擔一定程度副作用的風險,且目前研究來看好處也沒有前兩劑基礎劑那麼明顯、那麼絕對。若是之後有針對Omicron或Delta變異株疫苗的次世代疫苗上市,他的態度才比較不會保留。因此建議一般民眾,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的結果和可以承擔的風險,再做出最後的選擇。

至於建議的疫苗類型,謝宗學表示,建議以mRNA疫苗(莫德納、BNT) 或蛋白質疫苗(高端)為主,若想得到較高抗體又可以承擔較高副作用的人,可以選擇mRNA疫苗;不想承擔較高副作用但可以接受較低抗體的人,可以選擇蛋白質疫苗。至於AZ疫苗他比較不建議,原因則是抗體反應最低又要承擔一定程度的副作用,特別是前兩劑基礎劑是AZ+AZ的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