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貢寮龍崗社區農村再生 百年埤塘、環境大改造

施工前的百年塘雜草叢生,一般民眾不會想要靠近。(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施工前的百年塘雜草叢生,一般民眾不會想要靠近。(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2/01/04 13:52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協助貢寮龍崗社區農村再生計畫,完成吉林下埤塘生態復育工程,修繕既有的百年埤塘,有效解決農作水源問題,除了提升荒地耕作意願、活化土地利用,也恢復農塘良好生態環境,為期90天的工程也將周遭環境改善一併規劃,更為社區增添休閒好去處。

新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龍崗社區旱、雨季明顯,旱季有耕種水源不足問題,早期即以埤塘蓄水來解決灌溉問題,由於荒廢失修,為保留許多順著山勢開闢的水梯田,積極將原已荒蕪無人耕作土地復耕,形成美麗的梯田景觀。

吉林下埤塘就是位於龍崗社區較上游處,是附近農業灌溉主要取水來源,利用下雨時收集逕流而形成水塘,已有百年歷史,水塘滿水位約3公尺,前人以塊石堆砌豎井,於不同高度留設出水孔來分段取水灌溉,並鑿石成管作為排水路,埋設於池底以連接灌區。

李玟介紹,埤塘也是鳥類棲息地,與水中生物及周邊自然植生環境形成完整生態系統,由於池體及池壁年代已久,有部分損壞及漏水,原有豎井也損壞,為恢復埤塘功能,農業局協助提報改善計畫,並將周遭環境一併納入。

工程的整建,李玟說,整修工作採傳統砌石工法,並配合現地黏土填縫止水,依循古早取水方法設置豎井來控制水位,也留設階梯作為維修通道兼做生態廊道使用,步道周邊栽種櫻花、青楓、桂花、杜鵑等景觀植物,並增設木棧景觀平台。

龍崗社區理事長張達祥表示,埤塘恢復蓄水不只是恢復灌溉功能,更讓民眾有意願復耕,也恢復自然生態環境與農村生活景觀。

農業局施工後打造一座觀景平台,能夠眺望百年埤塘及遠處的藍天。(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施工後打造一座觀景平台,能夠眺望百年埤塘及遠處的藍天。(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