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顛覆天文學認知!台日跨國團隊 首度於銀河邊緣發現孕育生命材料

插畫家筆下的銀河系極外側原恆星示意圖。(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新潟大學共同提供)

插畫家筆下的銀河系極外側原恆星示意圖。(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新潟大學共同提供)

2022/01/02 06:51

首次上稿 01-01 23:59
更新時間 01-02 06:5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和日本新潟大學、日本國立天文台的跨國科學團隊,透過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陣列(ALMA)觀察銀河邊緣,這是人類首度偵測到「複雜有機分子」形成的繭狀物,也就是孕育生命的材料,顛覆過去認為銀河系邊緣不存在「複雜有機分子」的認知。

ALMA是目前地面最大的望遠鏡,位於海拔約5千公尺的智利阿塔卡瑪沙漠,此次跨國研究團隊利用ALMA觀測銀河系最外圍的「WB89-789」 區域,不僅觀測到很少在銀河系邊緣出現的新生恆星(原恆星),更偵測到各種含碳、氧、氮、硫和矽的分子,甚至有包含多達9個原子的複雜有機分子,顯示宇宙的化學複雜性。

在銀河邊緣被觀測到的複雜有機分子,可能是較大的「前生命分子原料」,也就是說是孕育生命的材料,如甲醇 (CH3OH)、乙醇(C2H5OH)、甲酸甲酯(HCOOCH3)、二甲醚(CH3OCH3)、甲酰胺(NH2CHO)、丙腈 (C2H5CN)等,天文及天文物理所表示,過去認為銀河邊緣較早形成,除難以發現新生恆星,更不可能存在可孕育生命的材料,這次的發現,顛覆過往天文學的認知。

另本次於銀河系邊緣發現的新生恆星天體的複雜有機分子成分和銀河系內側類似,也就是說,銀河系邊緣的環境雖然和地球所處的太陽系環境非常不同,但兩個環境都能形成複雜有機分子,也對了解複雜有機分子在宇宙中如何形成提供一片重要的拼圖。

團隊成員之一的中研院天文及物理所博士後研究泉奈都子說,該發現能更了解恆星於早期環境形成過程,也提供恆星形成或早期星系形成重要線索;日本新潟大學的天文學家下西隆則說,這次在銀河系邊緣發現複雜有機分子,才知可能在早期宇宙形成時,構成化學複雜性的星際條件就一直存在。

該論文刊登於《天文物理學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