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除喪祭 共舞撫慰失親悲痛

拉罕為喪家戴上代表悲痛的草冠。(記者陳賢義攝)

拉罕為喪家戴上代表悲痛的草冠。(記者陳賢義攝)

2021/12/31 10: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撫慰失親悲痛,展望新的一年!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今結束四天三夜的大獵祭典,除喪祭緊接著登場,部落拉罕(頭目)、祭司長和耆老為今年的喪家摘下代表悲痛的草冠,再引領青年會逐戶除喪,希望喪家忘掉這一年來的不如意和失親哀痛,恢復原有生活及重回部落活動慶典,迎接新的一年。

大清早拔除營地,剽悍勇士凱旋返回部落,部落婦女穿著傳統服飾在迎獵門前接迎,為勇士們戴上花冠、穿著傳統服飾,年度喪家則靜悄悄的待在另一竹棚等待除喪。勇士們齊聲唱跳英雄詩,以吟唱及對唱方式述說大獵祭的經過,召喚祖靈一同分享成果,再逐戶唱名,由拉罕和長老為喪家載上代表悲痛的草冠,並牽往場中等待青年會除喪及婦女邀請加入唱跳除喪歌舞。

結束第一波祭儀,部落族人轉巴拉冠(部落聚會所)祖靈屋前祭祀,隨後再由拉罕、祭司長和耆老引領青年挨家挨戶除喪,為喪家摘下草冠、邀請共舞,入夜後一起與族人慶賀大獵祭的豐收。

瑪法琉家族「拉罕(頭目)」林文祥說,除喪過程中耆老會邀請喪家共舞,吟唱安慰古謠,整起儀式結束後,喪家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參與部落各項歡樂慶典,祭儀深具文化內涵。

勇士們齊聲唱跳英雄詩。(記者陳賢義攝)

勇士們齊聲唱跳英雄詩。(記者陳賢義攝)

勇士們以吟唱及對唱方式述說大獵祭的經過,召喚祖靈一同分享成果。(記者陳賢義攝)

勇士們以吟唱及對唱方式述說大獵祭的經過,召喚祖靈一同分享成果。(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