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東港22年前就推生育補助 明年加碼到1萬

圖為屏東縣政府所舉辦「兒童遊戲權」,盼讓所有幼童能發揮創意體驗各式遊戲。(記者陳彥廷攝)

圖為屏東縣政府所舉辦「兒童遊戲權」,盼讓所有幼童能發揮創意體驗各式遊戲。(記者陳彥廷攝)

2021/12/29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全縣人口逐年減少,平地鄉鎮人口皆呈現衰退,鄉鎮市幾乎都已推動生育補助政策盼提升生育率,南屏東大鄉鎮東港鎮,則是超前部署早在22年前就已開始推動生育補助,堪稱全台鄉鎮市公所最早。

東港鎮雖然是南屏東大型鄉鎮,還有2間大型醫院,但仍不敵少子化,人口逐年降,截至11月人口為4萬6297人,不過,早在1999年開始,當時的鎮公所就已推行補助每胎新生兒2000元,堪稱引領潮流,不過,長年下來反而不動如山,面對近年附近鄉鎮猶如「軍備競賽」動輒5000、1萬元的補助,吸引力不高。

鎮長徐志雄說,當時1年新生兒可達500人,至今已下滑至每年約在200名新生兒左右,不少鎮民代表支持要提高,他也盼提高,藉提升人口生育率增進婦幼福利而制定新措施,每新生兒增加補助達1萬元,從明年1月開始,新生兒的父或母在出生日前已設籍東港連續達1年以上,只要新生兒也設籍於此就有請領資格。

此外,截至11月人口為2萬3278人的枋寮鄉,近期亦通過加碼案,每胎分別加碼5168元,首胎為10168元、第2胎15168、第3胎25168元,首胎同樣也突破10000元門檻。但為何是採取零頭的方式為補助金額?枋寮鄉長陳亞麟笑說,坊間傳說生子(女)後運勢會旺,「當然希望鄉親在新生兒女後大聲說『我一路發!』」。

陳亞麟說,少子化及高齡化是鄉鎮將面對的問題,生育率逐年下降至4.61‰,年出生人口不到150人,在多年未調升且財政有盈餘下,多胞胎部分就依胎數依序補助,希望獎勵生育,配合未來營養午餐的補助,提高世代間的歸屬感及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