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下6小時大雪…玉山積雪2公分 「玉山單攻」喊停

玉山群峰呈現雪白世界。(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群峰呈現雪白世界。(圖由玉管處提供)

2021/12/27 10:5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玉山今日半夜3時15分起又開始陸陸續續下雪,連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排雲山莊,也於清晨5時飄降瑞雪,直至上午9時30分許才暫時停歇,一連下了6小時左右的大雪,使得目前積雪已達2公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同時宣布,山友只要沒有冰爪、冰斧等雪攀裝備,包括原先已獲准的「玉山單攻」行程在內,都不允許攻頂。

冷氣團再發威,玉山繼25日之後,今日再度降雪,不但群峰白了頭,連排雲山莊至玉山主峰頂步道也處處可見積雪,呈現一片銀白世界,加上地形陡峭,且風速強勁更具危險性,昨天夜宿排雲山莊的24隊 84位山友,在玉管處人員宣導、勸導下,也都取消挑戰攻頂的行程。

玉管處指出,玉山氣溫一度降至攝氏零下2.4度,依規定,主峰線步道有嚴重結冰、積雪(深於5cm以上或雪線達西峰下觀景台)等現象時,不適宜進行一般之登山活動,該處便會啟動「雪地加強服務措施」,目前下雪及積雪情況,雖尚未達此標準,但基於安全考量,玉管處人員會在排雲山莊加強宣導與管制,凡是不符雪攀裝備者,一律不准攻頂,且最好在山莊歇息後折返下山。

 

玉管處說,「玉山單攻」從海拔約2600公尺的塔塔加登山口,迄海拔3952公尺的主峰之間,海拔落差達1352公尺,路線往返長達約21.8公里,必須於12小時內攀登完成,且在攀登當天上午10時以前須抵達排雲山莊,並經山莊管理人員審查入園相關資料通過後才能攻頂,困難度相當高,如今下雪步道及相關登山路徑也更加濕滑、危險,再度苦口婆心提醒山友,攀登玉山前務必做好個人健康、體力、耐力等各方面風險評估,才是確保登山安全之道。

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監測到玉山今日半夜下雪情形。(圖由玉管處提供)

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監測到玉山今日半夜下雪情形。(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下雪呈現北國風情。(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下雪呈現北國風情。(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人員在排雲山莊提醒山友注意登山安全,不要冒險攻頂情形。(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人員在排雲山莊提醒山友注意登山安全,不要冒險攻頂情形。(圖由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