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同鄉農林立偉耕耘有機茶 「被遺忘的茶種」獲全國有機茶首獎

宜蘭茶農林立偉(左1)、黃秋雄(左2)、李維(右1)的茶葉獲得好評,宜蘭縣長林姿妙(右2)功賀3人獲獎。 (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茶農林立偉(左1)、黃秋雄(左2)、李維(右1)的茶葉獲得好評,宜蘭縣長林姿妙(右2)功賀3人獲獎。 (記者蔡昀容攝)

2021/12/24 13:0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茶農真厲害!43歲大同鄉農林立偉種有機茶10年,今年以「被遺忘的茶種」2028品系茶葉角逐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條形組,榮獲第一名「翠蛙選」,相當不易;而宜蘭縣冬茶品質評鑑競賽結果近期也出爐,烏龍茶組、新品種組特等獎都由冬山鄉農奪下,分別是48歲黃秋雄、40歲李維。

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由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主辦,依照台灣茶業分類分級系統(TAGs)進行五感評比與風味描述,林立偉選用的2028品系包種茶種,主調性是花香、果香、甜香,具蘭花、槴子花優雅花香,及梨、香瓜、荔枝細緻果香,蔗糖、奶油甜香氣,茶湯鮮甜細膩,口感平衡細緻滑順,餘韻持久,獲得評審青睞。

林立偉是製茶第二代,家中經營「玉露茶園」,面積約5公頃,曾獲三屆宜蘭縣有機茶王殊榮,用有機方式種茶已經十年,沒有化學農藥、除草劑且手工採收;參賽的2028品系茶種,抗病力強,適合有機,但過去設備不夠好,該茶種含水量高,導致製茶困難,未進行推廣,有「被遺忘的茶種」之稱,現在設備較好,茶的走水、發酵程度都能掌握。

另外,宜蘭縣舉辦冬茶品質評鑑競賽,分成烏龍茶、新品種兩組。烏龍茶特等獎由黃秋雄拿下,黃說,在一般人印象,高山茶比較好,冬山低海拔氣候條件差,但他不同於傳統作法,使用產季調節、室內萎凋等方式做,茶湯顏色、香味都不輸高山茶。

新品種特等獎則由李維拿下。李維原本在內湖科學園區從事科技業,家族一度反對他返鄉從事農務,李維與家族溝通後,2016接手茶園,投入成本汰換老舊設備,在其他茶農前輩不藏私的分享下,他逐漸作出成績,製茶穩定,這次參賽使用金萱茶種,不同於其他縣市的奶香風味 ,是宜蘭前輩們研發出的獨特桂花、蘭花香,「沒有這些不藏私的前輩,我不會這麼快就得獎」。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天致贈匾額祝賀三位茶農獲獎,宜蘭好山好水,加上農民用心,出了許多好茶,現在正值宜蘭冬茶上市季節,歡迎大家品嘗採購。

宜蘭茶農林立偉的有機包種茶(黑色包裝)、黃秋雄的烏龍茶(後右)、李維的金萱茶(後左)獲獎。(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茶農林立偉的有機包種茶(黑色包裝)、黃秋雄的烏龍茶(後右)、李維的金萱茶(後左)獲獎。(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