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地也能種出高價咖啡!大學老校長自創「威士忌咖啡」香氣迷人

陳世雄教農民做含有威士忌風味的咖啡。(記者顏宏駿攝)

陳世雄教農民做含有威士忌風味的咖啡。(記者顏宏駿攝)

2021/12/23 09:4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平地也能種出高價咖啡!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協助小農擴展「咖啡商機」,他自創「酒釀咖啡」,也就是把國產咖啡豆拿來泡酒,再脫殼烘焙,味道多了「威士忌」的香味,令許多咖啡行家讚賞不已,今天他在自家農場教農友如何種出這款「威士忌咖啡」。

陳世雄在自家農場栽種近百棵的咖啡樹,他採有機栽種,多年來總思考如何種出高海拔咖啡那種醇厚的香氣。陳世雄說,在一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台中后里酒莊業者,激盪出「咖啡酒」的想法,也就是把生咖啡果倒入橡木桶,再加入糖、水和酒麴酵母,經過2、3個月的低溫發酵,就能產出「咖啡酒」,濾掉酒液,把釀製後的咖啡豆曬乾、脫殼、烘焙就能產出香味獨特的「酒釀咖啡」,剩餘的酒液還能拿來當附產品送人。

咖啡行家林維蒲說,這款經過「酒釀」處理的咖啡,味道濃烈,很有個人風格,「我原本以為校長在一般咖啡加入威士忌」,原來是乾燥過的酒釀咖啡,它散發天然威士忌的風味,就是這股酒香讓人「驚為天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咖啡豆經浸泡軟化,脫殼乾燥後,咖啡豆變得「其貌不揚」,但這種散發天然酒香的咖啡味實在太迷人了。

陳世雄說,台灣咖啡的消費量十分驚人,多年下來也造就出許許多多的咖啡行家,如何創造咖啡多元的風味,可以透過品種改良或種植的方式,他用「酒釀」只是方法之一,也希望國人可以用創意發想,讓咖啡的味道更多元。

陳世雄表示,他的酒釀咖啡不多,又因多了釀酒的工序,因此在訂價上以國產咖啡為基準,再多加2成,他強調,台灣咖啡種植面積越來越大,大家紛紛往高海拔山區種植,平地咖啡如何創造差異化?他只是用了一招「酒釀」就產生獨特的味道,他鼓勵咖啡農多方嘗試,利用創意,種出或創造出自己獨特風味的咖啡。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陳世雄教農民做含有威士忌風味的咖啡。(記者顏宏駿攝)

陳世雄教農民做含有威士忌風味的咖啡。(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