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率先承認我疫苗數位證明 莊人祥:未來入境更快速方便

歐盟執委會決定承認台灣核發的「COVID-19 疫苗接種證明書」。(圖取自臉書_歐洲經貿辦事處、路透;本報合成)

歐盟執委會決定承認台灣核發的「COVID-19 疫苗接種證明書」。(圖取自臉書_歐洲經貿辦事處、路透;本報合成)

2021/12/21 20:13

首次上稿 18:27
更新時間 20:13(指揮中心補充說明)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今天決議,承認台灣核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書」,未來台灣民眾入境歐盟,若持有我國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書,只要掃描一下即可確認已接種疫苗,相較於現行持紙本接種證明,可望加速入境通關作業;歐盟是第一個與我國互相認證的區域。

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宣布,「歐盟執委會已通過決定,承認台灣核發的 「COVID-19 疫苗接種證明書」與歐盟核發的『歐盟數位 COVID證明』具同等效力。也就是說,經過歐盟機構的技術評估,台灣頒發的數位證明書將能夠與歐盟系統接軌。如同歐盟承認自己的『歐盟數位COVID證明』一樣,歐盟將承認台灣的「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書」,「歐盟執委會今天作成的決議將於2021年12月22日生效」。

入境後與現在一樣要遵照防疫規定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歐盟執委會通過決定承認台灣核發的「COVID-19 疫苗接種證明書」,代表未來持有我國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書,入境歐盟時,只要掃描一下即可確認接種疫苗,相較於現行持紙本接種證明,可望加速入境通關作業,是第一個與我國互相認證的區域。

莊人祥也解釋,此舉與各國認可疫苗無關,也與檢疫條件調整無關,民眾入境當地,仍要遵照當地現有規定,與現行狀況不會有什麼差別,但入境通關會比較方便,實際上路時間有待外交部說明;目前也正在與其他國家洽談相關事宜。

數位健康證明簽發平台近期對外公布

莊人祥說明,我國已建置「台灣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簽發平台」,近期就會對外公布、開放民眾使用,目前規劃可能提供一個網頁,有出國需要者可上去申請,之後就可下載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書。

指揮中心也指出,歐盟已建立數位COVID-19證明世界性標準,目前已有55國加入,包括27個歐盟會員國、28個非歐盟會員國加入,為國際最主流運作的數位新冠證明系統,申請加入需經過嚴謹的測試程序,過程中需相互驗證所有已加入歐盟國家的QR Code,並進行憑證交換。

指揮中心強調,亞洲目前僅新加坡及我國成功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期盼民眾在跨境移動時,解決紙本證明需要空間儲存、紙本文件不易保存及人工查驗耗時等缺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